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八名驴友迷失九龙山 山路有标识雾大难救援(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11日15:01

  驴友迷失九龙山10小时搜救

  事发房山周口店 8人获救后于今晨返回涿州 当地政府:山路上有标识雾大难救援

  “起雾了,周围什么都看不见,快来救救我们!”昨日下午3时许,8名来自涿州的驴友迷失在房山周口店的九龙山。接到他们的求救电话后,周口店派出所派出多路人员上山搜救。

  经过十小时的搜寻,今晨1时许,驴友们被成功救下山。

  遇险

  突然起雾能见度不足5米

  昨晚9时许,临时设立在九龙山下一家饭店的救援指挥部内,周口店派出所民警正在等待救援人员的消息。

  驴友们被困的九龙山又称云峰山,位于周口店镇车厂村,有九条山岭奔向山间平地,每条山岭依次以一龙到九龙命名。

  “已经和他们联系了十几次,再打的话怕手机没电,山里雾大气温低,联系不上就麻烦了。”指挥部工作人员说,目前已经能确定8名被困驴友的大致方位。

  这8名驴友来自涿州,都是同事。

  昨日上午8时许,他们到九龙山的“九龙”附近开始登山,这是他们十一假期的最后一次户外探险活动。

  下午3时许,他们登至云峰山最高处“一龙”,但天气突变,整座山笼罩在浓雾中,能见度不足5米,就连站在附近的同伴也看不清了。

  驴友们开始给山下的居民打电话问路,但却无法准确说出自己的位置,他们只好报警求救。

  搜寻

  无法确定位置只能挨个山头搜

  接到报警后,周口店派出所联合当地消防队、交通队近50多人,开始分批次搜救。

  虽然民警们对九龙山比较熟悉,但山上笼罩着浓雾、道路湿滑、手机信号也不好,带队的派出所金所长只能断断续续和驴友们联系,一直无法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

  “从九龙一直搜,搜到一龙!”金所长说,只能按照驴友们所走的路线进行搜寻,“必须得去,这山海拔1000多米,只有四五度,女同志肯定受不了!”趁着天还没完全黑,他带着两名向导进了山,其他人员也分批开始搜寻。

  每登上一个山头,他们就大声呼喊,希望迷失的驴友能够回应,但山中只回荡着喊声。

  营救

  搜了8小时在“四龙”找到驴友

  天越来越黑,金所长已经和指挥部打了23通电话,两名向导的衣服也划了几个口子。

  在翻越了5座山岭、走了18公里山路后,“四龙”山顶传来了驴友们的回应声,此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

  “找到了!但如果顺着原路返回,至少要5个小时。”金所长的一个电话,让指挥部众人的心又悬了起来——8名驴友中有6名是女性,从上午8点多走到现在,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再加上山上气温只有四五度,要再走5个小时的山路,那太困难了。

  正在指挥部研究新的救援方案时,金所长再次打来电话,说已经在“五龙”找到一条下山的石板路,最快用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下山。

  指挥部这才放下心来,并指示他们放慢速度,避免受伤。

  获救

  驴友全下山自驾车回涿州

  今晨零时许,记者跟随指挥部人员开车到五龙下山的路口。此时,山下的浓雾已开始退去,但山上还是雾茫茫一片。

  时间到了1时许,山上仍然没有一点儿光亮。指挥部人员再次拨通金所长的手机,电话那头只是说了声“快了,快了,再等等”就断了。

  直到1时45分,几个亮点出现在下山路口的远端,救援人员和驴友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虽然脸色发青,但几名驴友看起来没有大碍。

  “看着山下警灯闪烁,我眼泪都快下来了!”驴友们的领队马先生已经筋疲力尽。

  马先生说,驴友中有三人是第一次参加野外活动,迷路后非常害怕,他们只能一边安慰着同伴,一边寻找下山的路,但无奈雾太浓,根本找不到路,只能报警求救。

  “给大家添麻烦了!”获救的驴友连声对参加搜救的人员道谢。

  2时许,驴友们在当地救援人员的引导下,回到停车场驾车返回涿州。

  相关说法

  游人上山路路灯有编号

  今天上午,房山区政府宣传部李部长介绍说,九龙山上有供游人爬山的道路,并专门安装有太阳能路灯,这些路灯都有编号,若在路上走失,只要向山下报出路灯上的号码,救援人员就可以迅速搜救。

  但这几名驴友没有走已经修好的路,选择爬野山,被困后因为天气恶劣才耗费了如此长的搜救时间。文/新闻观察员唐宇夜线报道组

  相关新闻

  门头沟俩女驴友获救

  本报讯(记者蒋桂佳)昨晚8时左右,两名女驴友在门头沟圈门附近走失,3小时后被绿野救援队救回。

  21时左右,救援队赶到事发山下时下起大雨。在半山腰的一家驾校附近,救援人员与失踪人员取得联系,22时30分左右,救援人员接到失踪人员。

  驴友“敏敏”(化名)说,当时登山的驴友共有30多人,下午5时发现天气有变后,驴友赶紧从山上下来,两位女驴友因体力不支,渐渐与队伍失去联系,下山后领队才发现丢了俩人。

  因无法联系上两名女驴友,他们赶紧请求救援队支援。

  23时,她们被救下山。

  驴友下山后,在山下等待的人员立即迎上去,将驴友带回指挥部摄/记者郭谦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