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部运用管理政策保护优势矿产取得成效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1日15:24
  记者近日从全国矿产开发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运用积极的矿业权管理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调整矿产开发结构、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提高大宗紧缺矿产保障能力、保护优势矿产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

  具体体现在:一是矿产资源整合取得新进展。矿产资源整合是一项以资源储量为基础、矿业权为纽带的调整矿产开发结构、转变矿业发展方式的重要工作。目前全国各地已明确了今年要完成1528个整合矿区涉及8809个矿业权人的整合任务,并已逐一登记造册。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全国除北京、天津、山西、上海、江苏外,26个省(区、市)确定省级挂牌督办重点整合矿区424个,并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截至8月,已有1000个矿区完成整合主体确定,签订了协议。

  二是国土资源部采取积极鼓励紧缺矿种勘查开采、淘汰落后生产方式的矿业权管理新政策。今年1~8月,全国共投放探矿权1472个,其中投放紧缺矿产铜、铝两个矿种的探矿权521个,占总量的35%。34个主要矿种共投放采矿权491个,其中铁、铜采矿权134个,占总量的27%。铁矿开采规模新增2540多万吨,铜矿开采规模新增278万吨,为提高国内对大宗紧缺矿产的保障能力奠定了基础。同时,1~8月注销探矿权620个,采矿权2633个,一大批长期跑马圈地、圈而不探的探矿权和开采规模太小的采矿权被淘汰出局,我国矿产开发的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三是严格控制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2010年国土资源部在继续实施钨、锑、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实施高铝黏土、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在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框架下,经多次磋商协调,今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下达的产品指令性计划与国土资源部确定的开采总量指标首次取得一致,增强了对战略优势资源的掌控力和对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对从源头上保护我国优势矿产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积极参与煤炭宏观调控。今年1~8月,煤炭探矿权转采矿权180个,占34个主要矿种新设采矿权的37%,新增开采规模1亿多吨。国土资源部继续暂停煤炭探矿权申请,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带来产能过剩的压力。

  五是矿业权管理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今年1~8月,西部十二省(市、区)共投放探矿权984个,占全国投放总量的66%,采矿权2509个,占全国投放总量的55%,支持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对新疆煤炭资源开发给予了特殊政策,投放煤炭探矿权48个,支持了新疆煤炭资源转化;支持一些重点项目建设和骨干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