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十二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亿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16:08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1日电(记者卫敏丽)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传书11日表示,“十二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亿人。有效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全面推动老龄事业的发展,要以尊老敬老活动为载体,依靠人民群众,扩大社会参与。

  11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的全国尊老敬老经验交流会上,陈传书作出如上表示。他说,目前,国家正在组织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立足于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着力完善应对老龄化政策体系、老年宜居环境体系,老年健康支持体系、老年经济供养体系、老龄照料服务体系和老龄群众工作体系,努力实现全体人民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

  “发展老龄事业,一方面需要政府重视,加大物质性投入,另一方面,需要发动群众参与,加大服务性投入。”陈传书说,要充分发挥工、青、妇和老龄机构的社会动员能力,以开展尊老敬老教育为抓手,强化家庭赡养功能,推动完善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的保障体系;以开展群众性助老服务为抓手,推动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会服务为支撑、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以组织职工、青年、妇女和健康老年人开展自愿服务为抓手,推动发展关心帮助高龄老年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和贫困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公益和社会慈善事业,为老年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同时,还要以开展社会监督和法律服务为抓手,保障老年人婚姻自由和住房、财产、继承等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杜绝歧视、侮辱、虐待、遗弃老年人等不法行为。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为抓手,加强老年教育、文化、体育工作,支持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注重发挥老年群众组织的作用,使之成为一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全国尊老敬老经验交流会由全国老龄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