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洪涝灾区见闻:风雨过后 再现旺盛生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17:12
  10月9日,琼海市民在洪水消退后的万泉河边钓鱼。随着影响海南的强降雨逐步减弱,作为此次强降雨灾害最为严重市县之一的琼海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未来两天,海南仍将迎来降雨天气。 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新华网海口10月11日电(记者 周正平)11日,持续多日的强降雨终于结束,洪水基本退却,44万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开始 回家,孩子们重新回到课堂,街市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风雨过后的海南洪涝灾区,再现旺盛的生机。

  回家

  10日下午,洪水刚刚退去的琼海市嘉积镇桥头村,在太阳的蒸晒下,弥漫着一股浓烈的酸臭味。记者在村中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晾晒着家具、被褥和衣物,村民们忙着清理着屋里屋外的淤泥、垃圾。来自嘉积镇卫生院的10几名防疫人员,在村里四处喷洒消毒药水。

  58岁的村民陈绍辉正在村小学的水泥操场上翻晒稻谷,被洪水浸泡了几天的稻谷,已经发了芽,散发着一股酒香。

  陈绍辉告诉记者,5日晚,暴雨下了一夜,大水很快淹过了一楼,自己家6口人当晚被政府转移安置到市委党校,除了一身衣服,什么都来不及带走。

  9日,洪水刚从村里消退,陈绍辉就从安置点赶 回家,发现家具、电器都积满了淤泥,8千多斤收成不久的稻谷都已经发霉长芽。

  陈绍辉抓起一把稻谷说,这些稻子原来可以卖1万多元,现在只能卖给养猪的人家做饲料。

  回家后,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送了一包50斤的大米过来,够陈绍辉一家吃一个月。“以后总不能什么都靠政府呀,”他说:“我这几天就打算抢种3亩冬季瓜菜,那样家里就能有些收入了。”
  10月10日,一对恋人在晚霞中拥抱。当日,遭遇暴雨袭击后的海南琼海天气晴好,万泉河畔霞光普照。 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复课

  从9月30日国庆放假到10月11日,10岁的陈李兰才重新回到学校。

  陈李兰是琼海市嘉积镇桥头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问起她家里现在怎么样了,她说:“家里现在很脏。”她告诉记者,爸爸妈妈都在家里清洗,原来想在家帮忙,但爸爸妈妈知道今天学校 复课,让她一定要上学。

  琼海市嘉积镇桥头村校长许开武介绍说,洪水把学校一楼的教室和教师办公室都淹了,大批课桌椅经浸泡后不能使用,而且学校的一堵围墙倒塌,一栋教师宿舍楼也成了危房。9日洪水一过,学校老师就自发的到校清理淤泥,翻晒课桌椅,保证了11日按时 复课。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受强降雨影响,海南省受灾学校达1187所,倒塌校舍92间,2267间校舍成为危房。

  10日,琼海、三亚、陵水、文昌等重灾县市的学校陆续开始 复课。琼海市教育局局长刘晓朝告诉记者,琼海市城区学校和万泉河以北的学校10日正式恢复上课,11日,随着天气进一步好转,万泉河以南的10所学校都已 复课。
10月8日,海南琼海市一名受灾群众领到救援物资。 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夜市

  10日晚,琼海市区繁华的金海路上,一栋栋大厦霓虹灯闪烁着斑斓的色彩,一排排商铺灯火通明,街上的行人熙熙攘攘,街旁的景观灯,也已全部亮起。此情此景,令人很难想象,3天前,这里还是一片泽国——汽车趴在水里,街上往来着小舟,商铺酒店一片漆黑。

  金海路银海度假村旁,簇拥着一溜儿经营海南小吃和甜品的餐厅和茶楼,接近夜里12时,仍然是座无虚席,街坊老少进进出出,家长里短谈论不休,店家甚至把桌子都排到了门外树下。

  在一家名为“五谷杂粮”的甜品店,一位约有1.5米高的服务员比着自己的头顶告诉记者:“6号的时候好可怕,我们这里水涨得有这么高。”

  她说:“8日晚水刚退去,我们就赶快清理了淤泥垃圾,洗好桌椅板凳开始营业了。”

  坐在树下的小桌上,记者几人点了清补凉、煮芋奶等几样小吃,看着一旁街市上的芸芸众生相,不禁感慨琼海人从灾难中恢复的能力。

  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除个别地势低洼的村庄外,围困海南东部市县多日的洪水基本已消退。文昌市文城镇、琼海市嘉积镇、万宁市万城镇三座在洪涝中受创最为惨重的城市,正在迅速恢复往日繁华和生活秩序。
10月9日,琼海市民在清理街道上的淤泥。 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10月9日,琼海市民在欣赏洪水消退后的万泉河景色。 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10月9日,琼海市民在万泉河边清洗摩托车上的污泥。 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10月9日,琼海市银海路一家商铺的店员正在清理店内积水。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0月9日,琼海市的环卫工人正在打扫洪水消退后的街道。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