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尼娜现象影响或持续到明年 可致全球异常变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23:47

  新闻回顾:受拉尼娜现象影响 欧洲今冬或面临千年一遇低温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1日电(记者王昭)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11日发表公报说,赤道太平洋海域数据表明,拉尼娜现象强度已由中上升为强.其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影响将持续到2011年第一季度。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目前,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域的表面温度比正常情况低1.5摄氏度左右,该海域信风增强、云层减少。此外,该海域海面以下海水温度较正常情况低2到6摄氏度,证明拉尼娜现象逐渐走强。

  今年6、7月份,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减弱,拉尼娜现象在此期间迅速发展,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影响不断加强。

  世界气象组织强调,尽管目前拉尼娜现象表现出与以往相似的状况,但仍不可排除此次拉尼娜现象对气候产生不同以往的影响。该组织提醒各国气象部门及时把握地区气候动向,重视拉尼娜现象对气候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出现洪灾、干旱等气象灾害的风险。

  拉尼娜现象也称反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及附近海域与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当这种现象发生时,太平洋广大海域的水温升高,信风和赤道洋流减弱,导致全球性气候异常。拉尼娜现象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异常。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