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宜黄拆迁自焚事件调查:城市化急功近利的悲剧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10月12日00:59

  “燃烧”的宜黄—“9·10”拆迁自焚事件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南昌、宜黄报道

  那是一个灰蒙蒙、细雨纷飞的早晨。

  早饭后,钟家大女儿钟如翠一边帮母亲收拾餐桌,一边心不在焉地向窗外张望。同一时间,宜黄县主管城建的副县长李敏军,率领宜黄县房管局、拆迁办、公安局、城管大队等部门的近百名人员,正在赶来钟家的路上。

  8点45分,眼尖的钟如翠发现,自家楼房左侧的土路上,出现了几辆警车,而更远处的滨江大道旁,则停着黄色的大铲车和红色的消防车。此时,从警车车里下来的人,正快步朝自己家里走来。“不好,拆房子的人来了,快上楼”,听到钟如翠的呼喊,二女儿钟如琴、小女儿钟如九及母亲、大伯快速跑上二楼,并反锁上了楼门。

  此时,楼下的政府人员欲冲上二楼,并扭住了钟如翠和及时赶回家的弟弟钟如奎和钟如田。三姐弟与政府工作人员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场面一度相当混乱。楼上的二女儿钟如琴、母亲罗志凤及大伯叶忠诚见自家人被抓住了,以为接下来就会拆房子,便用早已准备好的汽油点燃了自己……

  宜黄县“9-10”拆迁自焚事件就此发生。

  自焚事件发生多日来,宜黄县政府发布“误伤论”、钟家姐妹欲进京上访而被“机场堵截”、大女儿钟如翠向县长下跪、政府“抢尸”、钟家五兄妹“被软禁”等一些列事件相继发生。

  局面仍未平复,争论依旧不止,回到事件发生的最初,到底是什么力量,令年仅31岁的钟如琴及母亲和大伯点燃身上的汽油?为什么宜黄会出现如此极端事件?9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赶赴江西南昌及抚州市宜黄县,对“9-10”拆迁自焚事件进行深入采访。

  自焚者的前半生

  1985年秋天,身有残疾的钟家诚,拖家带口从老家安徽农村迁移到了江西,在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一个偏僻的山地里,钟家人搭起了茅草屋,算是为自己安了家。随后,钟家把户口从安徽老家迁到了宜黄县,从此,一家人算是真正的宜黄人了。

  由于钟家诚身有残疾,干不了体力活,生活的担子便落在了妻子罗志凤的肩上。那时,36岁的罗志凤不但要照顾有病的丈夫和3个年幼的孩子,还要带着十几岁的大儿子到附近的小砖瓦厂打短工。一个女人,和男人一样挖土、和泥、烧窑、搬砖瓦,干的都是粗活儿。

  紧巴的日子过了大约六七年, 钟家的孩子们渐渐长大成人,老大钟如满后面的两个弟弟和大妹妹也能出去打工挣钱了,家里的情况渐渐好转起来,这期间,钟家又接连添丁了一个男孩和两个女孩。

  1995年,钟家盘下了家附近的一个小砖瓦厂,罗志凤从“干粗活的”女人,摇身变成了砖瓦厂的老板。而此时的宜黄县,也迎来了大发展的时代,城市化进程风起云涌,招商引资形势日新月异,昔日落后的宜黄县,正在快速地摆脱贫穷。

  由于宜黄县的大规模建设,钟家的砖瓦生意曾一度红火。1999年,钟家关闭了小砖瓦厂,并用积蓄向政府买下了桥头村福泉岗一块荒地,建起了3层小楼。小楼拥有合法手续,户主的名字是二儿子钟如奎。3层小楼,钟家3个儿子各住一层,而4个女儿,(钟如翠33岁,钟如琴31岁,钟如凤26岁,钟如九22岁)则都先后去了南昌,在服装商场里做导购员。

  日子好起来,母亲罗志凤终于可以安心照顾家庭,不用再去做粗活了。

  钟家还有一个人重要人物,那就是大伯叶忠诚。叶忠诚是湖北人,终生未婚,是钟家诚的结拜弟兄。20多年来,叶忠诚一直生活在钟家,与钟家人亲如一家。

  2007年,随着宜黄县城市东扩,钟家居住的地点,由原来的荒无人烟,一下被划进了新城区最核心地带。

  但今年9月10日, 钟家人身上熊熊燃烧的火焰,宣告了这个家庭幸福的终结,也灼烤着这座拥有1700年历史的宜黄小城。

    延伸阅读:

    媒体称江西宜黄县长被处罚当晚带头抢尸体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