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防长聚首盼两军关系出怪圈 盖茨明年初访华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12日01:57
  1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右)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越南河内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报道 正在越南河内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11日下午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这是中方自今年初因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而宣布暂停两军高层交往后,两军高层的首次会面。

  梁光烈:美售台武器阻两军关系发展

  梁光烈说,近年来,中美两国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积极势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两军关系发展还存在一些障碍,特别是美售台武器等问题是阻碍两军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原因。要保持两军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关键是要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培育和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减少猜疑或误判,并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中方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认真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这些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使中美两军关系跳出怪圈,沿着健康稳定的道路向前发展。

  盖茨说,美国致力于落实两国元首的共同愿景,推动建立一个积极合作全面的双边关系。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的持续对话至关重要,可以减少误判和互不信任。

  盖茨接受明年初访华邀请

  在会见后中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透露,梁光烈在会见中邀请盖茨明年初访华,盖茨接受了邀请。(宗辛)

  回顾

  美年初对台出售武器后 中美首度恢复军事交流


  2010年1月30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鱼叉”导弹、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等武器,总价值近64亿美元。中方随即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美国的举动使刚刚“回暖”的中美军事交流再次受到严重影响。

  中日防长短暂会面谈钓鱼岛

  据新华社电 1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与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进行了简短交谈。梁光烈说,近期中日关系因日本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事件受到严重伤害,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方一向重视中日关系的发展,主张通过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分歧,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希望日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中日关系尽早回到正常轨道。

  北泽俊美说,日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双方应冷静、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各领域特别是防务领域的交往,推动日中关系向前发展。

  相关

  与日相口径未统一?


  日防长:欲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据新华社电 据日本媒体11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0日称,他有意修改日本政府目前奉行的禁止日本出口武器与联合外国研发生产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并将向美国方面说明其设想。

  北泽俊美说,受“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日本难以在下一代战斗机等项目中参与国际合作研制工作,在军工领域日趋落后。他将“基于和平国家的理念,提出符合时代需要的、类似"新武器出口三原则"之类的文件”。

  日本首相菅直人曾于8月在参议院重申,日本政府将坚持“武器出口三原则”。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