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9月份CPI或创年内新高 真正通胀考验或将在明年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0月12日01:43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11日表示,三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于下周四(21日)对外公布。数据包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重要数据。

  来自国内外22家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的预测,三季度GDP增速将继续放缓至10%以内,预测均值为9.38%,连续三个季度回落。但与此同时,9月CPI将与8月份的3.5%持平或继续创出新高。

  自去年四季度GDP增速达到12.1%的阶段高点后,今年以来我国进入了经济增速回落的过程。统计局此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10.3%,较一季度的11.9%出现明显回落。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显示,9月CPI预测均值为3.5%,中位数为3.6%,有12位首席经济学家给出的数值高于8月水平。其中,汇丰银行等7家机构给出了3.7%的最大值,最低预测值也达3.2%。

  此前,7月份CPI达3.3%,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随后8月份CPI以3.5%的涨幅再次刷新纪录。

  观察一:四季度将加息27个基点?

  《中国证券报》分析称,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物价上涨,处于类似于“滞胀”的小周期,在内外因素的交织影响下,短期内调控政策的核心将围绕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展开,明显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目前CPI增速居高不下,但考虑到宏观形势,经济学家们都不认同加息是解决问题的妙招。

  有观点认为,加息虽然标志着一个加息周期的开始,但还不能认为是一次连续的加息过程。野村国际的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四季度中国将加息27个基点,并且存款准备金率提高50个基点以吸收资本大量流入造成的过剩流动性。

  观察二:真正通胀考验在明年

  无论9月份CPI是否会再创年内新高,随着翘尾效应的逐渐消退,物价上涨在年末总体减缓已在人们的预期之中,因此,业内分析人士对于全年3%物价目标的实现基本不存异议。不过,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在明年中期前难有明显改观,加之资产泡沫深化倒逼城市用工薪酬加速上涨,使得明年特别是上半年CPI涨幅很可能进一步走高,因此,在大多数分析机构来看,“真正的通胀考验在明年”。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等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