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出炉 江苏沙钢名列榜首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12日03:27

  2010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出炉 富力地产领衔广东企业占据17席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发展研究中心3家机构联合研究的2010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名单昨日出炉,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名列三甲,以富力地产领衔的广东民企占据其中17席。

  江苏沙钢名居榜首

  研究结果显示,入选中国民营500强的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总计47361.75亿元,户均94.73亿元,同比增长15.38%;资产总额总计38981.73亿元,户均77.97亿元,同比增长38.76%。有49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有123家超过100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13家和24家。其中,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1463.13亿元的营业收入蝉联榜首,苏宁电器和联想控股分别以营业收入1170.03亿元、1063.75亿元名列第二、三位。

  此外,民营500强中,资产总额超过200亿元的企业有51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也有77家,分别比去年增加30家和14家。缴税总额共计1775.70亿元,户均3.56亿元,同比增长20.13%,其中,缴税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251家。苏宁电器集团以39.05亿的缴税额名列所有入选企业首位。

  富力领衔广东民企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调研的省份中,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和广东5省位居前5位,仅浙江、江苏两省就占入选企业总数的56.2%。广东入选企业数为17家,占比为3.4%,其中,富力地产居36位领衔广东民企,天音通信、香江集团、海王集团、中汽南方占据前100名中的另外4席。

  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仍然在各项规模性指标的比重上占有绝对优势;受近年来的房地产刺激政策,房地产行业入选比重明显增加;同时,新兴产业增长明显,入选企业中有32家企业涉及太阳能、风力发电相关产品,以及新型电池等新能源相关产业。

  民企税费负担重

  此外,调研结果还反映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如:企业资金来源仍以自有资金和银行借贷为主,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相对较低;少数企业在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中人才缺乏、资金投入不够;投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是土地使用、融资困难、审批程序复杂;而原材料涨价、人力资源缺乏、融资成本提高、税费负担重等已经成为近年来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