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展示才华分享快乐创造财富——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探访(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5:51
  手机拍摄照片发送彩信,3分钟后照片即显示在展区的4个LED屏上,这成为第六届手机摄影节的一大亮点,很多参观者争先体验。

  刘小枫摄

  一座近3000年历史的古城,一场光影汇集的视觉盛宴,一些用快门用真心记录历史的创作者。一年一度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总能吸引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向古城汇聚。在那里,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已经成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科技亮点、创新亮点,受到参展各方的广泛关注。

  “中国移动一直在倡导通过手机享受美好生活,本届摄影节特别推出了移动应用商场,希望所有摄影爱好者通过移动应用商场将摄影作品展现给5亿移动用户,并通过他们展现给全世界,彰显艺术价值的同时也能够体现经济价值。”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颁奖晚会上,山西移动副总经理栾晓维的讲话让所有参会人记住了“移动应用商场”这个名词,记住了 “彰显艺术价值、体现经济价值”这句话。

  9月22日,记者前往第六届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展区,探访手机摄影如何入生活、入市场。

  “能把我的作品放到MM上去,就是不赚钱,我也愿意!”

  ——MM 移动应用商场助摄影创作者展示才华、分享快乐、创造财富、体现更多价值

  “能把我的作品放到MM上去,就是不赚钱,我也愿意!”这是来到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展区一名摄影家的心里话。

  他所说的 “MM”是MobileMarket(移动应用商场)的英文缩写。成功举办六届的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经过六年的市场预热和市场积淀,本届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推出了重大举措:通过MM——移动应用商场,让参展的和更多的摄影作品进入市场。

  “为摄影者搭起展示才华、分享快乐、创造财富的桥梁。”山西移动数据及集团客户分公司总经理李秀红说,通过MM移动应用商场,搭起一条展示—分享—销售的全新图片价值链,不仅摄影家的专业摄影作品可以进入市场,更多普通手机用户的手机摄影作品也能进入市场。

  MM移动应用商场于2009年8月17日正式发布,是面向各类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终端厂商、手机软件开发商和个人开发者,为超过5亿客户提供基于手机各类应用和数字商品的全新平台。作为全球首个以运营商发起推出的线上软件商店,MM打造了全新的产业合作模式,开启了草根创业大门,撬动了终端厂商资源,聚合了各类手机应用开发者及其优秀应用,满足多类型终端用户实时体验、下载、订购需求的综合商场。MM主要通过WWW网站、手机客户端、WAP等三大门户销售包括游戏、软件、主题的各类手机应用与音乐、视频、阅读等数字内容,并提供热卖场、掌上营业厅和我的MM等差异化服务。

  MM模式缩短了价值链,消除了很多中间环节,使得商品流通的时间和转移的渠道大大缩短,减少了参与利润分配的结点数量;使价值创新,不仅为顾客和价值链中的其他参与者提供了直接联系的机会,还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平台,摒弃了传统营销方式中复杂的成本概念,成为产生、发布新的数字信息及创造新的交易模式和服务的有利途径。

  登录MM开发者社区dev.10086.cn,注册成为个人用户,将作品提交到移动应用商场,孵化成为应用,当孵化后的应用成功通过审核后,即可在MM移动应用商场进行上架销售。在本届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展览上,除了传统的摄影作品评选,现场还可以将自己的手机作品转换成为手机应用,并在中国移动MM移动应用商场上进行发布。而在展区,更可以直接进行体验,这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关注,很多摄影师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合作兴趣。

  【记者点评】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创举。仅国内超过5亿户的移动手机用户、山西超过2000万户的移动手机用户这样的一组数字,就足以说明实施这项举措的普遍性和可行性。

  手机摄影,是一次全新的改革。而与MM移动应用商场结合,则是手机摄影节的改革。此举为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的广大手机摄影参与者,也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更多的摄影创作者和群体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传播与创富平台,搭建起一条展示—分享—销售的全新图片价值链桥梁。中国移动超过5亿的客户,都将成为摄影作者作品潜在的欣赏、传播、购买、分享人群。MM手机应用商场扩大了摄影作品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更可能为摄影作者带来丰厚的收益,充分体现了每个摄影创作者的价值。

  “快看,快看,我们的照片也上去了!”

  ——物联网应用与亲友分享手机摄影作品:手机记录生活,网络分享感动

  “快看,快看,我们的照片也上去了!”

  9月22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展区前,9名青春活泼的汾阳学生用手机拍了一张合影留念。令他们惊喜不已的是,两分钟后,他们的合影照片竟出现在了展区里的LED显示屏上。而他们仅仅是发了条彩信,就快乐地“秀”了一回、过了把明星瘾。

  “拿起手机,拍张照片,发个彩信——3分钟内,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现场及古城内的4个LED屏上,都将出现你的照片!”

  手机、彩信和眼前的LED屏,怎么就连在了一起?

  “实际上很简单,我们是用无线网络实现了物与物、物与人的联系,最终达到信息传递的目的。”参加平遥摄影节的李秀红介绍说,这也是一项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实例。

  这是第六届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推出的又一项推广作品、提升摄影节影响力的活动——分享摄影作品的现场互动。

  “移动用户拿自己手机拍摄的摄影作品,以彩信的方式发送到专属通道,经过后台技术人员审核后,即可在三分钟内同步显示在平遥古城内的4个LED屏上。”李秀红向记者“解密”。

  “你在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官网看到喜欢的作品,可以向亲友推荐共享;你在平遥古城参展期间拍摄了手机摄影作品,可以通过现场LED屏展示,供所有古城的到访者欣赏。”李秀红说,此举意在引导用户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拍摄生活的瞬间,并把这些瞬间和瞬间所讲述的故事和情绪,与被网络连接起来的人们分享,让人们共同触摸世界的角落,感触社会的脉动,最终实现“手机记录生活,网络分享感动”。

  【记者点评】

  今年,平遥摄影节是第十届,手机摄影节是第六届。手机摄影节已经成为平遥摄影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六届手机摄影节的主题从“和谐·生活”“开放的中国·幸福的生活”,到“自豪的中国·快乐的人民”“开放的中国·激情的奥运”,再到“激情·梦想”“感动·分享”;从手机摄影步入专业摄影大展的舞台,到手机摄影也能获大奖,再到拿起手机当记者,移动通信技术与摄影艺术实现了完美的组合,手机摄影悄然融入百姓生活。

  六年来,以手机摄影为手段,以网络与彩信为媒介,既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祖国的赞美、祝福,又更加突出手机摄影的真正魅力——生活化,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信息和情感交流要求,而与物联网等结合不断推陈出新,更增强了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的感召力。

  视觉日记,更加真实的日记

  ——一部手机,一册日记,用激情、感动将其融合交汇,呈现出特别的、真实的记录

  “2008年5月12日

  一个举国悲痛的日子,8级地震突然袭来,汶川、北川、映秀……几成废墟,这些平常不为人熟悉的地方,一时间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2008年5月23日

  根据国务院援建灾区100万套过渡安置房的安排,我有幸成为援建队伍中的一员,来到都江堰市承担安置房选址、勘测、规划等工作。

  2008年5月25日

  上午10时,安置房设计工作完成。11时,向18家施工单位现场技术交底。13时,太原援川建房十个突击队成立,安置房建设正式开工。

  2008年6月1日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经过一周的昼夜奋战,在所有援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上午10时,首批600套过渡安置房正式交付使用。

  2008年6月6日

  今天到省援建指挥部开会,看到了感人的一幕。一批经过援建现场考验的年轻人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8年6月19日

  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6500套援建房已基本建完,预计25日前全面完工,上级规定8月10日前完成的建设任务仅用了一个月就全部竣工。

  ……”

  这是2008年5月前往四川援建的太原市规划局副局长白晓平写的“特别”日记六则。说“特别”,是因为日记记载的内容不仅仅有文字,还有用手机拍摄的一千多幅照片。

  “我从参加援建的第一天起就在构思我的这部长篇日记,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直观形象地了解我们和我们的建设。”白晓平的“视觉日记”记录了援川建房突击队在都江堰建房的全过程,从震后都江堰的满目废墟,到震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再到重建后漂亮整齐的新貌……充盈其中的,是感动、震撼、激情的记录。

  在第六届中国移动手机摄影节大展中,有15位摄影者的近千幅作品从70多万幅参赛作品中被精选出来,以“15人手机视觉日记”的独立板块记录下了他们身边的每一个精彩、每一个感动、每一个震撼、每一个正在发生的事件。而“大众视觉日记”所记录的都是客观和主观真实的瞬间,让人们分享那每一个捕捉住的瞬间,见证了那些难以用文字慢慢表述的美好。

  用手机摄影记录一部日记,对于存储量有限的手机,保存成为用户关心的难题。手机视觉日记解决了这一难题,中国移动的后台会帮助用户将大量的摄影作品存储起来,使手机摄影真正做到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让生活更加美好更加有趣。

  【记者点评】

  15个人,15种视角,15种思维。他们用15个市面上的普通手机捕捉到了影像背后的故事和深意。他们记录下了身边的每一个精彩、每一个感动、每一个震撼、每一个正在发生的细节。

  透过这个展览,我们可以发现摄影已经不再只是艺术家的专利。作为一种视觉语言,专业与非专业的碰撞与融合,刻意与随意的相汇与相交,日常生活与重大事件的交融与穿透,才使得手机摄影艺术有了创新与突破,才使得手机摄影艺术融入了大众生活并愉悦着大众,才使得摄影艺术回归了本质——真实、及时地记录。

  设计创新内容,后台支撑保存,山西移动提供创意,更提供服务。所有你希望留住的,你希望表达的,全都在你的手指下,在你的掌心里。

  本报记者桂小纯 齐作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