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方舟子遇袭 > 方舟子遇袭最新评论

评论:谁来给“肖氏反射弧”做个鉴定?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2日02:22
  马上评论

  10月10日,石景山区法院对雇凶袭击二方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肖传国等5人,以寻衅滋事罪判处5个半月至1个半月不等的拘役。(10月11日《新京报》)

  法庭内,由法官、检察官和诉讼参与人共同上演的法制“正剧”,“肖氏反射弧”是事件的导火索;法庭外,由“挺肖派患者”和“倒肖派患者”现身说法而上演的一场闹剧,“肖氏反射弧”更是核心剧情。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剧和闹剧不但没有让公众对“肖氏反射弧”理论的真伪得到任何澄清,反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但真理只有一个。“肖氏反射弧”到底是肖传国一方所称的“为解决人体器官神经功能障碍性疾病提供了全新和有效的方法”,还是方舟子一方所称的“肖氏反射弧”的治愈率几乎是零、没有任何学术价值?其实,肖传国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名受害者。他在法庭上说,他是在对方舟子提起刑事民事诉讼都没有具体结果,“穷尽了维权手段后,一时激动才如此对待方舟子”的。

  肖传国的院士资格到底是因为什么丧失的?是因为只是有人举报,还是因举报后经权威认定属实?恐怕肖传国也不得而知。试设想,如果当初法庭能够聘请或指定当事双方到权威的机构来鉴定“肖氏反射弧”的真伪,肖氏理论要“死”也死个明白,肖传国大约不会在近10年恩怨后出此下策。

  笔者认为,缺乏权威的学术造假鉴定机构,就事论事而言,也包括不太透明的院士选拔机制,才是引发一连串事件的根源。因此,“肖氏反射弧”应该有一个定论,这不仅关系一个重大理论的生死,也关系着重大的公共利益,这可能比肖传国案的意义更大。希望有关部门以此为契机,尽快成立权威的医学鉴定机构,介入此案。

  刘昌松(律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