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亚运会火炬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坛开始传递(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07:10
10月12日 北京舞蹈排练。记者黄澄锋摄
仪式演练。记者黄澄锋摄
林道轩
左侧手提火种灯的亚运圣火护卫队员就是“右二哥哥”。 记者黄澄锋摄

  广州亚运会火炬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坛开始传递 传递活动将持续30天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杨明)从居庸关长城上采集的圣火火种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坛点燃游泳名将张琳手中的第一支“潮流”火炬,开启为期30天的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传递活动结束后,圣火火种将一分为二,其中一盏火种灯将搭乘专机到广东,预计傍晚6时左右抵达广州白云机场,随后将被送往中山市,用于13日上午的传递。

  传递前有旗阵歌舞表演

  天坛公园从昨天起全面封闭,本报记者经特批获准提前入场一探究竟。

  根据安排,今天的正式仪式前将有一小段的垫场节目,包括345名武警执旗手进行的“旗阵表演”,这是一种仪式结合舞蹈的表演。随后是由著名歌手和40名舞蹈演员表演的歌伴舞《everyone》,寓意“激情盛会”;接着是宋雪莱及60名舞蹈演员歌伴舞表演“亚洲之路”,寓意“和谐亚洲”。

  随着前晚的一场大雨,北京一扫连日的多云灰霾天气,晴空万里。记者昨天在排练现场看到,位于祈年殿南侧的舞台和观众区已搭建完成。一身白衣的武警小伙子们打出参与本届亚运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百名参与歌舞表演的少女身穿色彩艳丽的亚洲各民族服饰积极排练。

  传递预计持续16分钟

  10时19分,火炬传递将正式开始,从天坛祈年殿至圜丘,16名火炬手每棒传递距离为50米。

  舞台右侧已经布置好了圣火盆。届时,火种护卫队员将用火种灯里的圣火火种点燃圣火盆,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圣火盆中点燃第一支“潮流”火炬,交给首棒火炬手张琳。整个传递活动预计将持续16分钟左右,最后一棒火炬手冼东妹将跑上圜丘中央的天心石处,点燃这里的另一个圣火盆,火种护卫队员随即会封存火种。

  代表全国志愿者的火炬手林道轩:

  让志愿彩沐浴圣火光辉

  文/图 特派记者杨明

  林道轩是北京传递活动第七棒火炬手,也是全国志愿者的代表,他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天上午短短的50米,凝聚着千万志愿者的爱心与期盼,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戴上亚运志愿者的标志“志愿彩”,让志愿彩沐浴圣火的光辉。

  现任广州市海珠区红十字会医院书记的林道轩“头衔”不少:广州市道德模范、广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中国首批赴非洲塞舌尔志愿服务队队长等等,他从事志愿服务近万小时,曾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奖章”。

  去年12月,广州第一个亚运志愿服务站点“西关小屋”建立,林道轩自告奋勇当起站长,这一干一发不可收拾,经过10个多月的努力,西关小屋已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建立起了四级服务网络,培养了65万名城市志愿者。

  因为远涉重洋救死扶伤,林道轩错过了奥运火炬传递。这是他第一次传递圣火,激动自然是难免的,林道轩说自己兴奋但不紧张。“选择我不仅是我个人的荣幸,更是对全体广州亚运志愿者乃至全国志愿者的褒奖!”难抑兴奋则是因为“一直以为会在广州传递火炬,上周才知道竟然有幸在北京传递。”

  “右二哥哥”再现

  护卫圣火火种灯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杨明)广州亚运火种在居庸关成功采集后,火种灯在圣火护卫队队员的保护下离开了长城。由于今日将在天坛举行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火种灯需在北京度过两夜,由武警广东总队岭南特警队队员组成的圣火护卫队负责贴身保护。曾在北京奥运会圣火护卫中扬名海内外的“右二哥哥”再度出山,加盟亚运圣火护卫队,负责看护火种灯。

  “右二哥哥”是北京奥运圣火护卫队的一名队员,由于经常出现在火炬手的右侧,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右二哥哥”。“右二哥哥”一经被发现就迅速走红网络,还有狂热的粉丝发表“求爱宣言”。一时间,他凭借又酷又帅的护跑手形象成为众多女网友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进入中国境内之后,“右二哥哥”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如今,“右二哥哥”再度加盟亚运圣火护卫队,并承担起传授奥运圣火护卫经验、看护火种灯的重要任务。

  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要求,圣火火种要始终保持燃烧状态,因此火种灯将始终长明,并且由圣火护卫队队员24小时轮班看守,随时添加燃油。此外,火种灯在离开长城后,立刻点燃了几个分火种,如有任何一个火种意外熄灭,就可以立即从其他火种灯中引火将其重新点燃。

  链接 本着节俭办亚运的原则,经亚奥理事会同意,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以在广东省内21个地级以上城市传递为主,省外传递选择了北京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长春市和山东省海阳市,共有2068名火炬手。其中,北京举办了第11届亚运会,哈尔滨、长春分别是第3届、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举办地,海阳将于2012年举办第3届亚洲沙滩运动会。

  上届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历时55天,途经13个国家,有3500名火炬手参加,行走总里程约5万多公里,成为亚运史上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的火炬传递。

  10月13日

  中山

  10月14日15日

  省外传递

  10月16日

  珠海

  10月17日

  东莞

  10月18日

  深圳

  10月19日

  惠州

  10月20日

  汕尾

  10月21日

  汕头

  10月22日

  潮州

  10月23日

  揭阳

  10月24日

  梅州

  10月25日

  河源

  10月26日

  休整

  10月27日

  韶关

  10月28日

  清远

  10月29日

  肇庆

  10月30日

  云浮

  10月31日

  茂名

  11月1日

  湛江

  11月2日

  阳江

  11月3日

  江门

  11月4日

  佛山

  11月5日起 广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