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拍好中国人爱看的电影(望海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07:21
  今天这个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的时代,孕育着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无限机遇,我们要把握机会,积极培养中国观众对本土电影的热爱和信心,积极培养中国电影的健康生态。

  无论何种题材、何种形式,无论从整个市场还是创作个体来看,积极健康的电影市场应该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中国目前已拥有银幕5000余块,随着银幕数量的继续增长,我们电影单片票房纪录将突破现在的几亿元、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如果中国电影银幕数达到1.5万块,中国将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这在全世界也堪称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北京师范大学一份电影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今天中国电影受众日趋年轻化,平均年龄仅为21.7岁。这个数字其实意味着中国电影正在呈现着多元化发展趋势。中国拥有几亿年轻人,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观众群,如果我们不培养年轻观众看国产片的热情,我们就会重蹈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覆辙,也就是说好莱坞将会利用我国电影的人群基础和市场基础,10年之内培养起至少一两亿忠实于美国精神、美国价值观的年轻观众群体。欧洲所有老牌的电影大国今天都被好莱坞电影侵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这些国家在世界电影市场所占比例在步步退缩。对我们这样一个电影新兴产业国家来说,困难更大,任务更艰巨。

  中国人还是爱看中国电影。现在有一个好的势头,年轻观众开始对国产片有热情,在市场上卖得好的常常是国产片。年轻观众的信任和热情也给电影工作者提出责任,那就是,我们要把自己的作品拍好,不管是文艺片,还是大制作,或者是商业片,我们都尽量把它拍好,回报观众的这种热情。

  中国电影在国内发展很快,但是走出去的步伐尚待“提速”。我们走出去的仍然仅仅停留在动作电影、武打电影、古装电影等,从李小龙到李连杰,从《卧虎藏龙》到《英雄》,这类电影在国外有市场,很认同。而其他类型电影的输出,我们还差得很多。不占领西方主流社会的主流市场,中国电影就不能说走向世界。

  中国电影票房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数字,但是我们的电影内容不容乐观。吴宇森导演曾经说过,前些年中国电影是有艺术没市场,现在变成了有市场没艺术,这个说法不无道理。甚至有人说中国电影被资本绑架了,中国电影导演已经向市场利益妥协。我认为,市场与利益、内容与形式、文本与影像都是很复杂的关系,需要在实际操作中进行平衡。中国电影发展需要时间,而问题是中国年轻电影导演的成长速度赶不上经济的发展速度,赶不上观众的需求,数量增长很快,质量增速不高,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必须增加忧患意识。

  电影,说一千道一万,必须有好故事。好故事太难找了,归根结底是原创的匮乏。艺术性、思想性、娱乐性,一部优秀的作品是这三性的平衡和统一。总的来说,中国人还是爱说中国人的事,还是爱看中国的电影,当这种现实主义的电影,唤起中国人的情感共鸣的时候,它将超过好莱坞大片。我们有这种好的民众基础在,这也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未来走向。

  (作者为电影导演)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