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阳泉城区“公推直选”社区负责人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7:40
  本报讯 (记者田建平) 记者10月8日在阳泉市城区采访时,社区群众代表高秋平提起公推直选赞不绝口:“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选社区书记让我们提名,没想到社区书记候选人征求我们的意见,更没想到我们的意见还很管用。”在城区第四届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3645名居民代表代表20万居民履行了“推荐权”和对候选人的“把关权”,用他们的话说,“过不了党员群众提名这一关,就当不上社区干部。”

  公推直选是指在选举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时,采取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产生候选人,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城区区委以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在全区42个社区采取公推直选方式选举产生了260名社区党组织成员,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

  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充分了解公推直选工作,该区在换届中实行“选举职位、任职条件、程序方法”三公开,通过下发通知、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做到党员人人皆知、居民家喻户晓。

  在候选人酝酿提名上发扬民主、尊重民意,是搞好公推直选的关键。为此,候选人由街道党工委提名变为全体党员和群众、党组织推荐产生,实行个人报名自荐、党员大会推荐、居民代表大会推荐、社区上一届党组织推荐“四推荐”,走出了“少数人从少数人中选人”的怪圈。

  怎样才能使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达到“两满意”?一方面,街道党工委组织专人对候选人进行民主测评和考察谈话,并将范围延伸到全体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另一方面,通过公示考察、介绍情况和公开承诺,使党员群众对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心中有数,解决了“居民对社区干部不了解”的问题。

  为了公平竞争,在选举环节推行“一票制”。与过去选举办法不同的是,本次选举实行书记、副书记、委员一张票,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不指定候选人参选职位,所有候选人都有当选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的权利,也都有落选的可能,形成了竞争,有利于好中选优。“一票制”在创新选举方式上实现了突破,党组织成员由全体党员直接选举产生,解决了“社区领导班子由谁产生、对谁负责”的问题。

  从公推直选的效果来看,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了“一肩挑”,干部队伍结构趋于年轻化、知识化。新产生的领导班子工作热情高涨,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