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传六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拟上调 相关银行不置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12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艺良

  昨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已与11日早间通知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以及民生、招商两家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上述六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50个基点。《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致电其中几家银行新闻处,其相关部门负责人不予置评。

  自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动用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来对市场进行调控,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5个月前,在当时,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被上调至17%。如果此次落实差别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那么四大国有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有可能达到17.5%。根据粗略计算,这将使得几家银行上缴约3000亿元左右的款项。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调节经济节奏的重要手段,各界专家对此表示了不同的观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抑制流动性过剩。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这表明央行对通胀问题的担忧。目前,通胀正处于一个上升期,在加息较难的情况下,就动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

  在之前市场热烈讨论加息与否之际,就有很多银行业专家表示,加息在短期不可能,央行可能重新动用之前采用过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手段。此次对部分银行进行调整,手段看来更为灵活。

  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宁宇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周小川之前的讲话,人民币升值不是一步到位。这就为海外热钱提供了想象空间,因此有必要采用灵活性、针对性手段加以调控。他认为,近期部分银行外汇占款增加也可能是其中一大原因。

  就在不久前IMF和世界银行的2010年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控制通胀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也是保护不同经济实体购买力的必要手段。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将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和央票集中到期以及9月的信贷数据超出预期有关。

  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对昨日A股市场造成影响。昨日,上证指数收报2806.94点,涨幅达2.49%;深成指收报12237.7点,涨幅2.74%,银行板块全线飘红。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