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专家称开发商今年不差钱 第四季度降价压力不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2日08:38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关注调控新政下的楼市:尽快开征房产税比单靠行政手段有效

  开发商今年不差钱 四季度降价压力不大

  晨报驻京记者 郭翔鹤

  昨日上午,被媒体称为“离中南海最近的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十六期经济每月谈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调控房价的手段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各地房地产价格差别比较大。地方政府增加一些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给,保证它的开工率,对稳定房价马上会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实行地方政府问责制,房地产价格就会稳定下来,“国务院从前几年出台的稳定城市住房价格的意见一直到今年的‘国十条’、‘国五条’,都强化了地方政府在稳定城市住房价格方面的责任,这是说到了点子上、要害上。”

  房价:四季度价格难有松动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昨天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进行主旨演讲时表示,虽然今年以来银行新增信贷总量相比去年明显减少,但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投入却并没有“缩水”,再加上今年前9个月房地产企业销售情况普遍较好,部分龙头企业甚至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因此开发商目前并不缺钱。

  她预测,四季度开发商降价压力可能并不大,但也一定不会再上涨,“不过,由于开发商普遍在年初偿还银行贷款,明年一季度可能迎来房价的小幅下调。”

  调控:开发商也要征房产税

  对于未来楼市的调控方向,聂梅生表示,国家进一步出台组合拳加大调控力度的方法并不可取,应该及早释放房产税出台的明确信号,给市场指明方向。对于房产税试点推出的时间,聂梅生表示:“如果以前是论年倒数,那么现在就是论月倒数。”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也表示,无论“国十条”还是“国五条’,行政色彩均太重,市场的办法太少。楼市调控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开征房产税,增加房屋保有环节的成本以遏制投机,此外,房产税还应面向开发商,对于超过一定期限仍没有建完或者售完的商品房,也应开征房产税以阻止捂盘惜售。

  房贷:首套房首付三成是常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表示,首套房贷首付三成是常态,而原有的两成首付政策则是一种“打折优惠”政策。

  陈淮表示,两成首付政策是在2009年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刺激经济的短期优惠政策。因为两成首付的风险是由银行这个作为企业的主体来承担的,在短期内,企业可以承担它相应的社会义务,但是要求银行长期承担这种低于正常风险临界点的贷款比例,恐怕会超出银行的负担。

  三成首付施行后,“夹心层”的购房负担不可避免地会加重,陈淮认为,对此国家的保障方式完全可以从低首付的货币政策调整为援助型的财政政策,比如说通过“贴租”等方式加大对“夹心层”住房保障的援助。

  另外陈淮还表示,9月29日出台的调控政策不存在挤出刚性需求的问题,新政策主要是抑制四种不合理的需求,一是投机性、投资性需求;二是抑制奢侈性需求;三是抑制那些不具备购房风险防范承受能力的需求;四是过度超前消费的需求。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