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国出手抑制本币升值 单边行动难解决全球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08:39
  近期,世界范围内的汇率干预风潮愈演愈烈,“货币大战”一时硝烟四起。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缺乏统一指导和协调,各国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和政治因素下采取单边行动无助于解决全球经济问题。

  “战争”源头始于美元的持续贬值。9月初至今,由于担心疲弱的美国经济会令美联储进一步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元,美元指数步步下行。10月11日盘中,美元指数跌至77.22,一个月内跌幅已超过6%。

  在美元下行压力下,多国央行开始采取措施防止本币过度升值,日本成为此次行动的“排头兵”。9月中旬,日本央行结束为期6年的不干预汇市政策,抛售了价值200亿美元左右的日元;10月5日又宣布一项规模为35万亿日元的货币宽松政策,并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1%降至0%-0.1%区间。8日,日本政府通过了规模约5.05万亿日元(约合4100亿元人民币)的新经济刺激方案。

  不少出口导向型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相继出手。10月4日,巴西宣布将外资投资国内固定收益债券的税率由2%上调至4%。泰国财政部长高恩11日表示,作为抑制泰铢升势的措施之一,泰国财政部计划对海外投资者债券投资的利息和资本利得征收15%的扣缴税,财政部正在审议这项提议,可能会在12日的会议上提交内阁审批。泰国央行高层称,央行正密切关注资本流动状况,并且正考虑是否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抑制泰铢的迅猛涨势。新加坡金管局9月两度入市干预以减缓新元对美元的升势。

  此外,韩国通过购买美元以避免韩元上升太快,其持有的美国国债已达到393亿美元,为今年3月以来最高点;越南已数次将本币贬值以刺激出口;哥伦比亚央行近期宣布开始每天买进至少2000万美元以阻止本币比索升值;菲律宾央行副行长日前表示,已做好入市干预以抑制汇率过度波动的准备。

  针对多国政府干预汇市的举动,纽约大学教授、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警告称,每个国家都希望自己货币贬值,但不可能所有货币同样弱势,货币干预战的最终结果可能引发贸易战。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蔡永勋(音译)表示,非常不愿意看到这些行动最终导致货币战全面爆发,因为这有可能造成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脱轨。她说,目前我们处在一个多数国家需要维持经济复苏动力的时期,而无论是贸易还是金融上的保护主义都是与这一目的背道而驰的。(记者 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