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育出稻米新品种 1棵穗结两种米亩产800多斤

来源:云南网
2010年10月12日09:46

  云南专家育出稻米新品种 云光109亩产超800公斤软糯兼施 一棵穗结两种米

  一棵稻穗上长出两种米,你相信吗?这是真的,我省专家已经成功培育出了稻米新品种,一棵稻穗上既可以长出软米,又可以长出糯米,亩产还能达到800多公斤。

  一棵穗上能结两种米

  昨天,中国-东盟农业新品种与种业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在昆明召开,会场上的易拉宝展示了我省选育成功的一些新品种。论坛上,从事两系杂交粳稻研究多年的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卢义宣,展示了他们研发的很多新品种,其中云光109非常引人注意。

  易拉宝上有一张云光109碾出来后的图片,有的颗粒呈透明色,有的颗粒呈米白色。“在做饭时,人们为了让口感更好,常将粘米和软米混合在一起。那可不可以选育出一种稻米品种,兼具粘米和软米两种功能呢?”为此,课题组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培育出了云光109、107、106三个新品种,一棵穗上结两种米的梦想变为现实。

  云光109属于粳型软米杂交稻品种,具有较强的增产潜力,大面积种植平均产量达10.5吨/公顷;抗病性好,高抗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适合在海拔1900米以下的粳稻地区种植。

  卢义宣说,云光109在昆明8县、玉溪、保山、丽江、大理等地都有种植。嵩明县的试验田亩产达到828公斤,比大面积主栽品种增产100公斤;永胜县试验田的亩产达到869公斤。

  云南成“种子工程”重要基地

  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建华说,目前我省农业新品种培育和种业已经形成了水稻、甘蔗、花卉、烟草、中药材、果树、人工林等多个大类的种质资源开发。在粮食作物方面,杂交水稻和玉米新组合“云光17”、“云瑞8”列入2010年国家农业主导品种。在花卉方面,开发出香石竹、满天星、非洲菊和彩色马蹄莲等10余个种类100多个品种。

  另外,有云南金瑞种业有限公司、云南农业大学生物多样性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43家种业生产单位。同时,也是国内多个知名企业的种子生产基地,云南已成为国家“种子工程”的重要基地。

  记者 杨质高(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