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末重庆首富养老虎作宠物 宋美龄曾住其阁(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12日09:59
石绳桥
石绳桥

两路口到大坪的部分历史遗迹 商报图形 杨程 制
两路口到大坪的部分历史遗迹 商报图形 杨程 制

桐轩石屋
桐轩石屋

飞阁 本组图片 记者 刘嵩 摄
飞阁 本组图片 记者 刘嵩 摄

清末年间的佛图关 资料图
清末年间的佛图关 资料图

白骨塔 记者 孙须 摄 
白骨塔 记者 孙须 摄 

  10月8日,记者和研究过鹅岭、佛图关的张老侃一起,从两路口到大坪一路寻找重庆历史足迹:鹅岭公园、佛图关、七牌坊等众多遗迹进入眼帘。

  鹅岭公园曾名礼园,园主李耀庭是清末爱国富商。令人称奇的是,他曾养过一只很雷人的宠物——老虎。

  道路今昔

  老楼改造 统一灰色墙体

  从两路口到大坪,长江一路和长江二路蜿蜒于半山腰。车行路上,俯可看滚滚长江、仰可见绿意盎然的鹅岭、佛图关公园。沿路老楼全部改造,一些已露悦目新貌:灰色墙体干净整齐,有的贴上图案装饰,让道路更增美感。

  在1930年绘成的重庆地图上,两路口至杨家坪的道路彼时只是一条古驿道。路上跑的是马车,路边民房不多,居民常闻马蹄得得。市规划局原总工李世煜说,上世纪50年代,重庆修两路口至杨家坪的公路,将原来的马车路拓宽。当时,重庆市人民政府为修该路,还发行了国债。路建好,马车消失,无轨电车往来奔跑。

  遗迹保护

  桐轩石屋:首富当年纳凉处

  张老侃曾深入考证鹅岭公园,写了厚厚一本《鹅岭故事》。10月8日,鹅岭公园大门口,他抬手一指:“这个公园曾名叫礼园,是清末重庆首富李耀庭的私家花园。”

  老侃脸露神秘,带我们去看李耀庭居住的屋子:一个经过整修的石屋。石屋内部石头刻有清朝时的中国地图等;外墙巨石镂空,其中有字为“桐轩”。

  老侃说,李耀庭的儿子1906年修礼园,作礼物送给父亲养老。其中石屋1911年修建,为李耀庭避暑处。当时,石屋边梧桐参天,故取名桐轩。第二年,李耀庭去世。

  这名富翁,生前是爱国商人:慈禧太后时期,法国人向清廷讨要修滇越铁路的款项,清廷国库空虚,李耀庭便捐出一半家产,以解清廷偿付之忧。

  飞阁:小主人曾遇宋美龄

  离桐轩不远,有一红漆房子,名为飞阁,该屋去年完成整修。老侃笑道:“这里,蒋介石与宋美龄曾住过两个多月。”

  张老侃写《鹅岭故事》中,引用了李耀庭曾孙李从善老人的回忆文章。抗战初期,李从善老人还是个小学生,一天,他和弟弟到桐轩附近玩耍时,发现有持枪卫兵。卫兵对他摇手:“这里修房子,不要过来。”

  谁在修房子?看门人陈二顺告诉他,是蒋委员长。房子修好,取名飞阁,有士兵把守。李从善说,有一次,在离飞阁不远处,他爬到树上摘果子,一个女人路过,朝他喊:“小孩下来吧,会摔下来的。”他从树上下来后,女人拉着他的手,问他:“几岁了?读书了吗?”他回答:“读三册。”随即跑开。后来,他才得知,那个女人是宋美龄。

  虎巢:老虎爱和人开玩笑

  离飞阁不远,有个小湖,过湖需经一条绳桥。绳桥之绳,由石头雕刻而成。李从善老人回忆:“走过石绳桥,穿过竹林、草坪下行,这条路叫虎径。虎径通过虎岩、虎岩下面是虎巢。”

  “宣统年间,也就是礼园刚建成,这里养有老虎。虎是当时川东道桐城人方旭送的,是只小虎仔。以丘在这里长成大虎。”李从善老人还回忆道:“老祖母说,曾祖父养的这只老虎,很是惹人喜爱。每见主人去,它就摇头贴耳。叫它跳、滚、站、起立等动作,它都听使唤。”

  “它特别爱和饲虎者开玩笑,有一次,饲虎者靠着石壁睡着了,老虎把他的头衔进嘴里一半了,但它没闭口。这件事是礼园里的花木工匠看见的,吓得目瞪口呆!虎口衔住脑壳的事,以后传为趣谈。”

  一路遗迹

  佛图关上找到白骨塔

  鹅岭公园内,除了保留下来的三个大景点,还有一些小遗迹。张老侃说:鹅岭公园几乎维持了当年礼园的格局。绳桥跨过的小湖,下有钟乳石屹立至今,据记载,当年,该石由广西运来,取名“小滟濒”;离桐轩附近,有西山洞,如今被封,但洞旁如猿巨石仍在;此外,该园还有抗战时期的文物:苏军烈士墓、澳大利亚大使馆旧址等。

  离开鹅岭,便到佛图关。佛图关山石上的石刻,历经风雨,仍依稀可辨,历史记载,这里,宋朝便叫佛图关。宋朝,张钰曾驻兵于此,抵元兵入侵;明朝,张献忠攻打重庆时,也攻打了佛图关;在清朝同治年间,佛图关下到肖家湾一带,种着若干桑树。关上修有蚕神祠。张老侃说,除了该祠,这里还有不少牌坊。

  在佛图关,还有杨闇公遇难地、指挥中美联军抗日的史迪威将军博物馆,以及埋葬着大轰炸遇难者的白骨塔:其离佛图关的擎天柱不远。塔年久坍塌,剩下部分高约3米。老居民黄伟勋介绍,解放初,该塔高约10米,塔身白色。

  前往大坪,当年的七牌坊地段,已开修高楼。七块牌坊,被移到电信大楼附近保护,时有市民参观。

  专家点评

  历史遗迹需保护好展示好

  李大刚(重庆文史馆副馆长)

  历史遗迹需保护好展示好

  在重庆的历史上,私家花园多达数百家。而如今较完好地保存下来、开放为公园的,仅有礼园。解放后,李家后人将礼园捐给国家,西南军区接管。后有高层领导认为,该园可作公园,让民众共享。1958年3月,军区将该园移交给重庆市政府。同年6月28日,时任市领导任白戈等人来到该园,拟定新名“鹅岭公园”,7月1日,鹅岭公园对外正式开放。

  李大刚指出,鹅岭公园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园方在展现公园历史、保护遗迹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他说,在我市历史遗迹保护意识加强的同时,还需加强遗迹的历史文化的挖掘、展示意识。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展示城市的文化底蕴,增强城市的文化吸引力。他举例说,比如鹅岭公园,可以将一些考证的、有价值的史实,简洁地碑刻竖立。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