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法媒:美国放宽对华出口武器限制(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09:42
图片来源:欧联网

  人民网10月12日讯 欧联网援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文章《美将放宽对华出口武器限制》,作者为香港特约记者麦燕庭。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有望放宽21年来的对华武器出口限制,事缘美国总统奥巴马已致函国会,同意终止向中国出售C-130型运输机的限制,以协助中国清理海上油污,相关建议如获国会批准,将是美国自八九年后首次向中国出口高科技军用武器。不过,香港亲中报章指此举的实际作用和象征意义有限。

  白宫网站公布的奥巴马致参众两院议长信函指出,基于国家利益,终止外交关系授权法案第902条(a)(3)款有关对中国出口军需品暂时许可签发规定中,对于C-130运输机出口的限制。

  奥巴马表明,此举是因应海上漏油行动之用,日后出口C-130的许可仍需逐个个案提出申请,并经政府审核通过。信件并无透露对华出口C-130运输机的时间、数量和金额。

  美国此举相信有助纾缓美国年初决定向台湾出售六十四亿美元军备导致的中美军事交流冻结的情况。首先,中国总理温家宝九月访问纽约后已表示,邀请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适当时候访华;另外,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与盖茨会在12日至下星期三于越南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时见面。这是中方自今年初因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而宣布暂停两军高层交往后,两军高层的首次会面。

  不过,亲中传媒对美国此举仍存有怀疑,香港《文汇报》引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分析指出,美国很多高新技术出口限制,都是在十七、八年前制订,很多科技现时已不能称为高科技,而美国亦可藉放宽限制而获得多达六百亿美元的收入,改善中美贸易不平衡。该报又访问军事评论员洪源攻,称美国只是投石问路、探听虚实,之后才可能使中美军事交流合作升温;又指C-130机型衰老,其技术作用、政治象征意义都是有限的。

  C-130运输机又称大力士运输机,由美国洛歇马丁公司于1956年生产,可载重19870公斤,并能在野战跑道上起落,经过改良后,还可用于高空测绘、气象探测、搜索救援、森林灭火和空中加油等多种任务。除美国空军装备一千多架外,还出口到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张彩峰)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