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南宁一豆腐摊月租6250元 租户为之咋舌(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10:25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刘豫 实习生马静静)5年前,林女士在南宁市荣宝华农贸市场租下一个摊位贩卖豆腐,月租为250元。今年9月30日合同期满后,她参加了竞拍。最后,这个豆腐摊的月租竟然一路“狂飙”到6250元。“天价”月租让林女士望而却步,也让不少租户为之咋舌,甚至连举办竞拍的荣宝华物业公司也表示:“这个价格完全出乎我们意料。”

  竞拍者:

  竞拍结果让人吃惊

  10月11日上午8时,在荣宝华农贸市场的豆腐摊档旁,听说记者来了解租金的问题,不少租户都聚拢过来。“太离谱了!”他们议论纷纷。

  林女士说,她和另一名豆腐摊老板方先生的摊位面积都是4平方米,每月租金250元,另加卫生管理费30元,每月共需交纳280元,这个价格5年来一直没变过。10月8日,市场主管钟某忽然通知他们,有两名商人看中了市场内的豆腐摊,物业公司决定以竞拍的方式来让大家公平竞争。

  9日,林女士的丈夫与方先生一道,参加了这场竞拍。竞拍以月租300元为底价开拍,没多久,方先生就因为错失机会,被其他竞拍者以2500元的标价拍走了摊位。另一边,林女士的丈夫与竞拍者张某的竞争却很激烈。林女士说,当看到两人将价格一路拍到4000元的时候,她开始摇头,谁知丈夫没有松口,继续追到6230元。她被这个标价吓到了,赶紧阻止丈夫继续出价,结果对方以6250元的标价拍得摊位。

  “这个价格太让我们吃惊了。”林女士说,6250元的月租是之前租金的25倍,变化之大让她无法接受。目前,虽然摊位已被别人拍下,但市场方还没有表示出让她搬走的意思。她估计,这样“天价”的月租,市场方一时也难以“消化”。

  物业公司:

  希望说服竞得者放弃摊位

  管理该市场的物业公司也正为此事头疼。

  南宁荣宝华物业管理公司物业部主任王女士称,今年上半年,有两名商人找到物业公司,要求租下市场里的豆腐摊。“我们市场从2005年开业至今,豆腐摊的月租一直是250元,两名商人却提出,他们愿意以每年一万元的高价租金来接手。”她说,为公平起见,物业公司便决定等豆腐摊的合同期满后,让4人一起竞拍。

  说起竞拍时的情景,王女士称,当竞价到4000元时,他们在一旁就开始提醒两名竞标者,要考虑到盈利情况,不能盲目冲动,但两人都没听进去。最终拍出了6000多元的价格,物业公司也很意外。

  竞拍结束后,本应当即与竞拍成功者张某签下租赁合同,但物业公司决定暂缓签约。10日,物业公司还几次与张某联系,劝说对方放弃摊位。王女士说,他们建议将月租降到2000余元,然后再由张某和林女士抽签,以决定摊位的归属。“之所以这么做,是觉得现在的月租确实贵了点”。

  不过,张某没有接受物业公司的建议,坚持以6250元的价格租下摊位。11日,王女士还在继续做张某的思想工作:如果张某最后不接受物业公司的建议,他们只能遵守“游戏规则”,按6250元的价格将摊位租给他。

  知情人:

  竞拍双方疑是赌气

  记者打算了解张某的真实想法,但他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有知情人透露,她听说张某决心要拿下这个摊位,除了考虑到其发展前景外,还要和林女士赌一口气。

  这名知情人说,张某自称曾和林女士在南宁的其他农贸市场争夺过摊位,最后被林女士以不正当手段夺得。这一次,他无论如何都要把林女士的摊位抢过来,就是为了出一口气。

  林女士对这个说法予以否认,她说,自己生产豆腐的加工点和张某的加工厂邻近,但从未有过纠纷。她还说,她在其他市场并没有豆腐摊位,因此和张某没有这种过节。

  该市场一些租户称,市场里另有一家经营豆制品的铺面,这家铺面仍在合同期内,张某一直在为其提供货源。估计是林女士和方先生的摊位抢了这家铺面的生意,张某才坚持要赶走他们。

  上述说法是否真实,因记者未能当面采访到张某本人,难以核实。

  各方议论:

  “天价”月租能否消受

  一个小小的豆腐摊,月租从250元一下子攀升到6250元,确实令人咋舌。但也有人指出,如果林女士不能承受高价月租,就不会允许丈夫将价格拍到6230元。“这证明他们的月收入能承受这个价格,只是利润不多”。

  听到这一说法,林女士的丈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对于豆腐摊来说,冬天是旺季,夏天是淡季。他们每日的营业额一般为300~500元,减去成本,一个月下来,生意最好时纯利润也没超过5000元。“连租金都交不起,如何能承受”。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张某经营的豆腐加工厂规模不小,在南宁十几个农贸市场都有生意。这次他用高价拿下这个摊位,在荣宝华市场的生意暂时没得赚,但凭借他的实力,可以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补贴亏损。时间久了,荣宝华市场的人流量大起来,营业额自然会增加,长远来看,他高价拍下摊位并非冲动之举。

  当日,记者对江南区另外3家市场作了调查。五一路富宁农贸市场仅有一家豆腐摊位,月租并没有突破千元;淡村农贸市场内有10余家豆腐摊,多数摊位的月租为400元,最贵的头摊月租也只有500元;平西路平西农贸综合市场的豆腐摊月租更是低于300元。多数受访的经营户都表示,他们每月纯收入为3000元左右,根本不能接受高价月租。其中一名经营户听说了6250元的月租后,吃惊得瞪大了眼睛,他反复追问记者是不是在开玩笑。另有经营户称,如果对方是批发兼零售的大户,有可能吃得消如此高的租金,但小型私人作坊就完全没办法了。

  富宁农贸市场经理莫先生称,出现这一价格并不奇怪。他认为,这与市场的规模,市场周边的人流量,及消费者人群有关,再加上每个市场的运作不一样,月租并不能一概而论。

  淡村农贸市场管理处的梁先生说,他从没听说过南宁市场里的豆腐摊有如此高的摊租,这对普通的豆腐摊主来说是承受不起的。“市场管理方不应该对摊位进行竞拍,过高的月租可能暂时让管理方得益,但从长远来看,这对市场发展是不利的。”他说。

  作者:刘豫 马静静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