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0余农民工黄河边杀鸡叩头 求河神帮讨薪(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2日10:47
一群农民工在黄河岸边祭拜河神,想以此讨回被拖欠3年的工钱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市民王鸿报料:在郑州北郊花园口景区门口有尊河神将军塑像,昨日,有30多名农民工代表在这个塑像前焚香杀鸡祭拜。他们想让河神显灵,帮他们讨薪成功,回家种秋。

  现场

  农民工黄河岸边祭河神

  在郑州花园口景区入口处,一尊白玉河神将军塑像面朝南站立在黄河岸边。

  昨日上午10时许,30多名农民工围在塑像前,面前摆着水果,还有两只活公鸡。

  随后,他们开始焚香烧纸,并行跪拜叩首之礼。完毕后,两名男子上前杀鸡,并把鸡血洒在了河神塑像正前方。旁边,一挂长长的鞭炮随即被点燃。

  说法

  祭河神是想拿回

  被拖欠的工钱

  祭拜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叫毛国军。他说,这30多人都是农民工代表,他们此举是乞求河神显灵,帮他们拿到被拖欠的675万元工钱,回家种秋。

  毛国军表示,2005年至2007年,他带领60多名农民工,跟着开封市建立水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建立)做黄河大堤原阳段、桩号为103+829至106+600“放淤加固工程”。而这个工程,是从中标单位河南省新乡黄河工程局转包的。

  “新乡黄河工程局现已更名为河南中建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中建),是新乡市黄河河务局的下属单位。这个工程于2007年1月竣工,但到现在,还拖欠着我们675万元工钱没给。”

  “2009年1月份,我们将开封建立和河南中建告到了新乡市中院,但直到现在,只开了两次庭,还没宣判。”农民工鲁晨光说。

  建筑方

  中标方收高管理费致资金链断裂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了开封建立原负责人赵武群,他说:“的确拖欠农民工工资600多万元,这主要是因为河南中建提取了33%的管理费。按照国家规定,管理费不能超过3.5%,每一笔资金到位后河南中建都要提钱,所以导致后面的资金链断裂。河南中建还不让公开他们提取33%管理费的这个合同,到现在 ,河南中建还差我们16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600多万元。”

  中标方

  走法律程序,按法院判决执行

  对此,新乡市黄河河务局办公室艾主任表示,“河南中建的确是我们下属二级机构,但具体情况不清楚。”

  河南中建公司经理蔡松强对记者说:“上个月,(新乡市)中院判决刚刚下来,但好像是中止诉讼。本来,我们打算把钱给他们,但既然走了法律程序,那我们就只有按法院判决执行了。”

  至于 建筑方提到的33%的高额管理费,蔡松强说,按照规定,谁施工谁按照用工人数自己报管理费,当时,开封建立报的是这个数字。“具体我也不太清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