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出国留学出现井喷 中介代办机构纷抢滩市场

来源:大江网
2010年10月12日11:31

  高招热浪刚刚消散,出国留学的热潮接踵而来。在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人民币汇率变化、国内较为严峻的就业压力等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将孩子的求学目标投向了海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南昌市自费留学人数的年均增幅接近20%。如此巨大的市场让中介机构纷纷抢滩江西市场。

  低龄化留学生催生市场链

  进入金秋十月后,高招录取工作已尘埃落定,更多家长和学生为海外留学做着各种准备。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出国留学咨询服务中心获悉,有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出国攻读硕士或博士;有的高中生放弃国内高考,直接去国外上大学;甚至有的家长将初中、高中尚未毕业的孩子,送到国外继续接受教育。

  “秋季是做准备的最好季节,现在申请可以避免延误出国的时间。在我省目前选择出国留学的人群中,高中生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并非因为成绩差而选择出国,更多的是向往国外的教育资源。”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费留学构成了我省留学市场的主流。据不完全统计,南昌市近几年自费留学人数的年均增幅接近20%,高峰时每日提出签证申请的人数多达上百人。

  毋庸置疑的是,学生低龄化是我省出国留学人员的一个重要特征,正是这一特征直接催生了相关的市场产业链。“每日来咨询的络绎不绝,推介会开完一场又一场。可以说,现在我省的出国留学潮呈井喷之势。”采访中,多家中介代办机构的负责人坦言。

  理性选择中介代办机构

  由于出国留学涉及诸多专业知识,依托中介机构便成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不二选择。“部分出国留学人员对国外的情况不熟悉,对申请材料、签证等各项法定程序缺乏了解,无法正确把握自身留学能力,因此迫切需要中介提供专业的参考意见和帮助”。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活跃在南昌出国留学市场上的中介代办机构及上下游服务公司多达30多家。

  “市场很大,机构扎堆抢滩,都想分一杯羹”。据调查,我省的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良莠不齐,甚至有劳务输出公司“挂羊头卖狗肉”,冒充正规的中介代办机构,坑害广大家长和学生。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若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留学,首先应查验其是否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我省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并核对其法定代表人、办公地址等核心资质情况。另外,还可以登录教育部的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江西地区已领取资格认定书的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

  “现在是信息社会,我省的留学市场正逐渐从一个盲从的时代走向理性时代。”采访中,业内人士还表示,除了要甄别中介机构的资质外,还要挑选一位资深的专业顾问做咨询,并根据学生的兴趣、家庭经济实力等方面制订详尽、合理的留学规划方案。

  留学预备做好职业规划

  近年来北欧、东欧和南美的一些国家纷纷与我国签订了教育交流的双边协定,承诺相互开放教育市场,这就使得学生在选择留学的目的国时多了许多新的机会。调查中,记者发现我省出国留学人员通常会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以学术发展为目的,选择攻读本科、硕士甚至博士;另一种是以就业为目标,侧重知识和实际能力学习的其他短期教育。

  出国留学在不少江西学子中渐成一种时髦和趋势,多数人都希望借此为自己的人生开启一扇新的大门,欣赏门外不一样的风景。采访中,业内人士李老师认为,出国是一回事,留学深造又是一回事,家长应该对孩子的海外适应能力及学习能力进行一个良好的评估。在预备留学之前,需要认真选择专业,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必须对出国留学各方面信息、流程都了解得很透彻,否则容易得不偿失。

  律师支招规避法律风险

  出国留学潮高烧不退,并呈井喷之势,而一些留学陷阱也常让家长和学生们头疼不已。为规避相关法律风险,江西中山律师事务所的陈川律师建议,在办理出国留学服务手续时,一定要与中介机构签署《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协议书》,而且该协议书要有教育部的编号。

  陈律师表示,尽管不同留学中介机构的具体协议书内容不会完全一样,但总的来说,协议书中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帮助选择适合消费者的国家和学校;2.协助消费者准备申请材料;3.对消费者进行办理签证前的培训;4.消费者被学校录取后,留学中介应该负责安排送机、接站、住宿或寄宿家庭;5.如果去留学的是未成年人的话,留学中介还应该负责安排在国外的监护人。

  此外,双方签订协议书时还要注意中介方面的签署人是否有其法人代表的委托书。在缴完费后不要忘记索取正式发票,而非收据。

  记者罗时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