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新华网再转境外媒体关于诺贝尔和平奖评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2日13:21
  据瑞典《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挪威著名法学家弗雷德里克S赫夫迈尔8日接受网络记者采访时表示,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刘晓波是错误的,也是违法的。赫说,和平奖设于19世纪末欧洲各国议会和平思潮占据主流的时期,是诺贝尔旨在以此为契机,通过评选此奖,以鼓励那些在捍卫和平、推动裁军和撤销常备军队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因此,和平奖评奖的唯一标准是“和平”与“裁军”。据报,两年前赫就曾以“违反诺贝尔遗愿、非法评授和平奖”的罪名将挪威诺委会告上了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

  10日,赫夫迈尔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学会(World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网站上又发表评论,谴责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评选违背了创始人诺贝尔先生的初衷。赫称,诺贝尔为“和平卫士们”设立奖项,初衷是支持他们为裁军所做出的努力。“我无意冒犯刘晓波,但他得到的和平奖不是出于诺贝尔本意所设立的和平奖,而是挪威议会的和平奖”。

  赫表示,诺委会在人权、民主、脱贫、环保等方面最应该做的事,莫过于全心全意地捍卫诺贝尔先生所支持的事业,即致力于国际关系的深刻变革和各国军队的废除。赫认为,诺委会不应随意使用诺贝尔先生捐赠的奖金,而应如他托付的那样,将这些钱款用于创造和平、打破军备竞赛和军力竞争恶性循环的极重要事业上。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是一个“非法委员会”颁发的又一个“非法”奖项。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