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制定规章保护民用机场净空区 放风筝罚10万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12日14:17

  本市首次制定规章保护民用机场净空区 下月1日起实施 明确相关部门分管职责

  机场净空区放风筝最高罚10万

  本报讯(记者李洁许云峰)今后,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有违反规定放飞信鸽,施放风筝、气球、孔明灯和燃放烟花等行为,如情节严重,最高将罚10万元。此外,本市将划定首都国际机场的净空区,并向社会公布。

  今天上午,市政府制定的《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对外公布,并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本市首次针对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制定政府规章。

  从今年初到6月底,首都机场飞机起降次数达到25.16万架次。由于运行架次多、客流量大,为确保飞机起降安全,才制定了这部政府规章。

  《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明确了责任单位,各种违规行为都有相关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依照规定,在净空区内,禁止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禁止违反规定施放气球、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同时也不得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不得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焰火。即便是在净空区外放飞鸟类时,放飞路线也必须远离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

  在净空区内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违反规定施放气球、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的个人或单位,可由机场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按照《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规定还明确提出,区县政府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针对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居民和单位燃放烟花、焰火,施放风筝、孔明灯以及其他升空物体等行为,确定限制高度和区域,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根据规定,信鸽协会等组织不得发展居住地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的新会员,并配合民用机场管理机构定期对净空区内的会员和鸽棚进行清查。

  据了解,过去对净空区的相关规定中没有指定具体的执法部门,也没有罚款的规定,都是由各部门自己管理。新的规定要求由民用机场管理机构报告区县政府,由区县政府按照规定处罚。

  马上就访

  信鸽等对航班威胁将减小

  今天上午,据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净空规定的公布能依法解决信鸽、建筑物超高等问题对首都机场航班的安全威胁。

  据悉,2007年首都机场就曾发生一起飞机起飞撞鸟事故,驾驶员及时中断起飞,才得以保障飞机上旅客及机务人员的安全。

  净空区各部门分管情况

  信鸽协会等组织:定期清查净空区周边的放飞信鸽和组织竞翔比赛等活动,不在净空区内发展会员

  区县政府与市气象主管部门:管理净空区内施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

  区县政府与体育主管部门:确定净空区内航空模型飞行的限制高度和区域

  区县政府与民用机场管理机构:确定净空区内施放风筝、孔明灯及其他升空物体的限制高度和区域

  区县政府与公安机关:确定净空区内燃放烟花、焰火的限制高度和区域

  区县政府:对阻止影响安装飞行障碍灯、标志的行为,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改正,处2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