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社会动员活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15:36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盛卉)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天下午以“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的为主题接受网络访谈,回复网友提问。马建堂说,人口普查是我们国家和平时期的一项最大的社会动员活动,人口普查利国、利民,对国家非常重要,对老百姓也非常重要,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要搞人口普查,因此,我们也需要所有的被调查对象积极地支持、理解、配合人口普查。

  马建堂首先向网友介绍了人口普查的基本情况,人口普查是全面地搜集人口统计资料的一种调查方法。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国家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调查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对全部人口逐家逐户地进行调查登记的调查。首先,它是人口普查,是查人口的总量、结构、分布情况,是一种普查,也就是普遍的查(每个人都要查),所以称之为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我们逢零的年份搞一次,也就是每十年搞一次。今年这次人口普查是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

  马建堂介绍,人口普查是我们国家和平时期的一项最大的社会动员活动。因为我们国家13亿人口都是被调查对象。搞这么一项大的社会动员活动这么一项大的调查确实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比如就人力而言,除了各级普查机构的组织机构之外,在全国要借调和招聘超过6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这个超过600万就很可能要达到800万。就物力来讲为了准备和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加在一起要安排超过80亿或者80亿左右的预算资金完成这项任务。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