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管局:美元套利交易是外汇净流入波动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15:51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国际外汇管理局官网今日发布《201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中提到美元套利交易是外汇净流入波动的主要原因。

  2007年底,美元进入降息周期,人民币利率持续高于国际市场美元利率,特别是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利率差总体呈扩大态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步恢复升值预期。受利差和汇差双重收益诱导,境内市场主体的跨境美元套利交易规模开始扩张,加剧了我国外汇收支的波动。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

  一是境内外汇贷款。境内外汇贷款利率主要参考国际市场利率,在中美利率差扩大的情况下,企业借用外汇贷款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而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负债外币化”倾向。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分别增加1358亿和323亿美元。银行为满足境内外汇贷款需求,不断调回境外资产,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我国银行境外资产净回流分别为663亿和212亿美元。

  二是跨境外汇融资。随着外汇贷款投放的不断扩大,银行自身外汇流动性趋紧,外汇贷款利率有所升高,企业开始运用跨境外汇融资的方式获取境外外汇资源。对外贸易中,境内银行在接受境内企业人民币全额质押或扣减境内企业授信额度后,以信用证、承兑、保函等保证方式从海外分行、境外银行、本行离岸部获取贴现、代付、授信等各种外汇融资便利,为境内企业延迟进口付汇、提前出口收汇提供金融服务,为锁定汇率风险,境内市场主体在即期外币负债的同时多选择买入境内或离岸市场远期美元。此外,今年上半年国内房地产企业在宏观调控下境内融资困难,开始通过境外关联公司从境外获取贷款,然后再将资金以外商投资方式投入境内,这也是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市场主体的境内外外汇融资延迟了直接购汇和对外付汇,加大我国外汇净流入压力。5月份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深化,市场避险情绪升高,外汇融资反向套利平仓交易上升,当期购、付汇需求扩大,致使5、6月份外汇净流入趋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