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地质灾害灾情严重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2日16:03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介绍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已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在今年大家都感觉地质灾害爆发的非常频繁,尤其现在有一个数据,说上半年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是去年同期的10倍,出现这样的现象到底是因为气候变化,还是也存在一些人为破坏的因素?谢谢。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汪民]今年地质灾害的灾情确实比较突出。1-9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的数量是2.99万起,在这么多地质灾害中,造成人员伤亡368起,导致人员死亡失踪2892人,直接经济损失62.6亿元。

  和去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的数量造成的人员死亡失踪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是增长了1.8倍、5.5倍和2.7倍,但是没有说达到10倍,这里面人员死亡失踪主要是因为舟曲,舟曲一地就是1765人,扣除舟曲,平均水平还要低于98年。之所以造成这么严重的灾情,主要原因:一是特殊的气象因素,大家都知道,今年许多地方持续的降雨,短期的强暴雨,许多地方的降雨都突破了历史记录,百年不遇的大暴雨,尤其在往年像在西北地区比较干旱的地方突降暴雨,产生山洪,诱发了大量的滑坡和泥石流。

  二是地质地貌原因,今年凡是灾情比较重的,主要发生在西部的山区,这些地方简单形容就是山高、谷深、坡陡,本身它的地质构造是活动比较强烈的地方,岩石比较破碎、边坡的稳定性不好,它们原本就是地质灾害的多发区、易发区,在强降雨的条件下就进一步诱发了灾害,并且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灾情。

  三是地震活动的影响,“5.12”汶川特大地震,尤其对四川、陕南、甘南这一带造成山体的松动、岩体的破碎,就进一步加剧了地质灾害的险情。四是防治能力的滞后,一个地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是以当地的地质灾害发生的状况、致灾的情况是紧密联系的,本身地质灾害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发性和破坏性,遭遇强降雨这种百年不遇的突发性灾害,我们的防治能力滞后,这个问题显得很突出。虽然近年来,防治的投入逐步增长,但还是难以满足防灾减灾的需要,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着力解决好的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