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白糖价疯涨变身“糖高宗” 游资炒作或成推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2日16:10
“糖高宗”(图片来源:水母网)

  中广网郑州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半年以来,普通的白糖摇身一变“糖高宗”,白糖的价格连续上涨,来自蔗糖主产地广西的中间商报价已经达到了5950元/吨,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蔗糖主产区广西的甘蔗减产以及期货市场上游资对白糖期货的炒作,被认为是白糖价格上涨的幕后黑手。记者深入采访,详细情况如何?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河南台记者穆迪。

  上涨空间不可估 如国家调控政策不出 还会持续上涨

  主持人:现在,蔗糖主产区广西的甘蔗减产以及期货市场上游资对白糖期货的炒作,被认为是白糖价格上涨的幕后黑手,那河南的期货市场有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记者:郑州白糖自2006年上市以来,今年(2010年)已经连续涨了七八个月了,记者咨询了郑州一家期货交易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我白糖期货的价格由2600已经涨到了5000多,前一阵子还出现过6000多,不断地创新高。他说上涨的原因就是现货也就是白糖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一方面由于大旱天气,白糖的价格由最初的2快多现在已经涨到了4块多一斤,这是白糖期货不断创新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白糖期货在期货市场中所占份额较小,存在的可操控性比较大,据期货分析数据显示,白糖期货的每天交易量都比较大,持仓量比较大,流通性很强,就像前一段的绿豆一样,的确存在有人在幕后操纵白糖期货价格,这也推动了白糖价格不断上涨,二者互为影响。业内人士就说,白糖上涨的空间不可估计,如果国家调控政策不出,还会持续上涨。

  与糖类相关产品价格均呈上涨态势 或将增加通胀预期

  主持人:白糖上涨将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呢?

  记者:其实像我这些不经常逛超市的人都能感觉到,一些和糖类相关的产品似乎都涨价了,像饮料、点心等等,还有中秋节的月饼都涨价了。有分析师对记者透露,单就白糖而言,白糖涉及食品、饮料业,且范围广泛,糖价上涨或推动多数食品、饮料涨价,或会增加通胀预期。相反,高价白糖回落或许能部分缓解食品、饮料涨价压力。在白糖涨价带来巨大成本压力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已经停止生产低端产品,纷纷通过利润较大的高端产品来平抑白糖涨价的影响,以保证经营利润。而且像我刚刚提到的白糖期货市场也会受到波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