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总统下令对六失职官员提起行政诉讼(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12日16:32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11日发表声明,要求对“8·23”香港人质事件的6名失职警官和政府官员提起行政诉讼(上图)。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11日发表声明,要求对“8·23”香港人质事件的6名失职警官和政府官员提起行政诉讼(上图)。

  菲律宾总统下令起诉六名失职官员

  对前国家警察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等在“8·23”香港人质事件中涉嫌失职的另6名官员仅要求处以行政处罚

  下令起诉

  阿基诺三世在声明中要求国家警察委员会对马尼拉警察局总警司鲁道夫·马格蒂瓦伊、马尼拉市警察局局长莱奥卡迪奥·圣地亚哥、人质事件警方谈判代表奥兰多·耶夫拉和马尼拉特种部队负责人圣地亚哥·帕斯夸尔提起行政诉讼。

  阿基诺三世说,人质解救行动现场总指挥马格蒂瓦伊“完全无法胜任”,“严重失职”。

  圣地亚哥和耶夫拉将因失职遭起诉;帕斯夸尔遭起诉的原因是“无法胜任”。

  阿基诺三世同时要求内政部对马尼拉市市长、人质事件“危机管理委员会”主席阿尔弗雷多·林提起行政诉讼,指控后者在人质事件中应对不当、失职。

  阿基诺三世说,总统办公室将对反贪专员署副专员埃米利奥·冈萨雷斯提起行政诉讼并对他展开调查,原因是后者涉嫌失职以及行为不当。

  一辆搭载21名香港游客的旅游大巴8月23日在马尼拉遭持枪绑匪罗兰多·门多萨劫持。当晚7时40分左右,菲律宾警方实施突击行动,击毙门多萨,但被劫持旅客中8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

  “豁免”高官

  人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成立由司法部长莱拉·德利马领导的调查与评估委员会。委员会9月17日向阿基诺三世提交调查报告。阿基诺三世先前说,报告交由一个法律小组展开深入核查。

  调查与评估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对前国家警察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内政部副部长里科·布诺等12名警方和政府官员提起刑事或民事诉讼。

  但阿基诺三世仅要求对其中6名官员处以行政处罚。美联社报道,6人可能遭解职。

  贝尔索萨、布诺等高级官员免于起诉。阿基诺三世解释说,贝尔索萨和布诺在人质事件中没有触犯法律。

  调查与评估委员会在报告中说,贝尔索萨在人质事件过程中离开马尼拉,存在失职。法律小组认定贝尔索萨判断失误、处理不当,但不建议对他实施处罚。

  对于布诺和马尼拉市副市长伊斯科·莫雷诺,法律小组同意调查与评估委员会对两人的看法,认定他们存在过失,但没有建议提起行政诉讼。

  另外,阿基诺三世说,国会众议院将决定是否采纳调查与评估委员会的建议,处罚反贪署专员梅西迪塔斯·吉特雷斯。

  当面警告

  虽然布诺免受处罚,但阿基诺三世说,他已就人质事件中的糟糕表现警告布诺,内政部长杰西·马纳拉斯塔斯·罗夫雷多也挨批评。

  “我警告了罗夫雷多部长和布诺副部长,因为他们没能按照我的要求维持高标准的表现,”他说,“我昨晚与他们坐下来谈话。(谈话)结果是他们承诺作出更多专业表现,从自身行动开始。”

  批评媒体

  在人质事件中,菲律宾3家主要电视台等媒体全程报道,使绑匪可以通过大巴内的电视获悉警方行动,增加了救援难度。

  阿基诺三世11日指责2名记者电话采访绑匪,导致谈判人员没能与绑匪取得联系。不过,他没有采纳调查与评估委员会提出起诉3家电视台的建议。

  ·林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