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局长谈人口普查新特点:逢人就查见人就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16:25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表示,此次人口普查的新特点之一就是采取在居住地登记原则,通俗地讲就是“逢人就查”“见人就登”。

  12日下午,马建堂做客中国政府网,就第六次人口普查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指出此次人口普查呈现出的新特点。

  据马建堂介绍,第一个新特点就是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对象范围扩大了。前五次人口普查的对象是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居民,不调查在中国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第六次人口普查不仅像前五次一样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中国居民,还要调查在中国境内的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所以这次的一大特点就是普查对象包含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

  马建堂表示,第二个新特点就是这次普查采取在居住地登记原则。通俗地讲就是“逢人就查”“见人就登”,不管你的户口在不在这个地方,我们进到一个房间里去,只要有人居住在里面我们就要调查,这就是居住地登记原则。比如,四川的农民兄弟到北京来打工,他居住在北京的一个地方我们要登记,同时在四川的他的户口所在地我们也要登记他的信息。

  马建堂称,第三个特点是这次运用了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比如普查区划区制图工作。人是动的,那怎么找人呢?就按房子找人,建筑物是固定的。全国所有的地理空间中,我们要把它最终划分为若干基本的普查单元,也就是普查小区。前五次人口普查是人工画图的,普查员很辛苦,到这个小区里去,有多少幢楼,人工画图,小区里有多少建筑物,是高层的还是低层的还是平房的。但是人工画图不清楚、不太准确而且不能重复利用。

  马建堂进一步表示,这次人口普查利用国家的遥感资料、卫星资料,在电子计算机上生成人口普查的地图和小区图。另外,对于数据汇总,13亿人口汇总的量是很大的,靠人工汇总费时费力还不一定准确。这次用的是光电录入,不仅能识别1234567的字码,还能识别手写的汉字。这样普查员到了被调查对象家去,填完了调查登记表以后,把它放到光电录入机里,光电录入机就自动把这个信息登入了。

  马建堂总结指出,所以这次人口普查和前五次相比:一是扩大了范围,在中国境内居住的所有自然人都要登记;二是居住地登记原则;三是应用了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