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将在明年4月底公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16:40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盛卉)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天下午以“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的为主题接受网络访谈,回复网友提问。

  马建堂介绍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11月1号之前的这一段时间都是准备阶段;第二个阶段是11月1号到11月底是入户调查和复查与抽查阶段;12月1号以后就是人口普查的数据汇总和资料深度开发和利用阶段。数据汇总以后,在2011年4月底,这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比如总人口,其中主要的结构数据在明年4月底就会通过公报的形式对社会公布。

  马建堂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按照计划以及工作方案的安排,登记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以这个标准时点为基础来安排。人口普查大致上要划分为三个大阶段:

  第一是准备阶段,准备阶段是在2010年11月1日之前都属于准备阶段,现在也是准备阶段。在准备阶段我们需要组织机构,成立各级普查组织机构、各级普查办,制定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方案。非常重要的一个准备工作就是,我们人口普查是按小区进行普查的,我们要把全国所有的地域空间划分为不同的普查区域和普查小区,我们还要据此绘制电子地图,还要准备普查资料,作为将来比对普查数据是否有遗漏的资料,我们需要获取出生的资料以及死亡的资料,所以准备阶段是最长的。从成立机构到制定方案然后到试点,划区、制图都是为2010年11月1日普查时点做准备的。

  第二个阶段是入户调查和复查阶段。其中这一阶段的第一小段就是用十天的时间入户调查,从2010年11月1日到2010年11月10日。11月10日到11月30日的后20天进行复查和事后质量抽查。合在一起整个11月叫人口入户调查和复查抽查阶段。前10天入户调查,一家一户一个也不漏地查;后20天进行复查和抽查。事后质量抽查全国要抽查万分之一的户数,大概对全国12万户进行抽查。比如您被抽中了,我们就会再次派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到您家里去再次给您进行一次访问,用您第二次填的数据和第一次进行比对,由此确定调查质量,漏报率有多少。这是第二个阶段。

  从2010年12月起就进入了人口普查的第三阶段,叫做数据的汇总和资料的开发利用阶段。这一阶段我们要把普查的数据逐级汇总在一起,然后把主要数据公布出来,再对所有的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利用。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