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将用5年解决地质灾害易发地防洪减灾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15:16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专电 (记者蒋琪 扎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赢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我国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防洪减灾突出问题。

  杜鹰透露,据国家减灾委和民政部截至10月11日的统计,今年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遭遇了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地质灾害,受灾人口总计达到2.55亿人次,因灾死亡3313人,其中舟曲1500人,失踪人口1029人,其中舟曲265人。紧急转移安置1570.9万人次,农作物受灾的面积达到1911.9万公顷,绝收面积达到321.3万公顷。毁坏房屋、倒塌房屋226.1万间,毁坏房屋、损坏房屋535.5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696.7亿元人民币。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超过1998年同期,是近20年以来同期之最。

  杜鹰介绍说, 中国将继续加快大江大河大湖治理的同时,以防洪薄弱地区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为重点,加大中小河流治理、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力度,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防洪减灾体系薄弱环节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杜鹰介绍了重点任务和治理措施:一是加大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力度,优先治理洪涝灾害易发、保护区人口密集、保护对象重要的河流及河段。要统筹协调上下游、干支流、区域和流域的关系,针对不同河流的不同情况,科学设防、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兼顾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需要,尽量保持河道自然形态,促进人水和谐。二是在巩固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成果基础上,加快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消除水库安全隐患,恢复防洪库容,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同时,统筹安排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三是加强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圩垸整治,开展重点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和围堤加固,合理安排居民迁建。加快其他大江大河蓄滞洪区建设。四是完善防洪非工程措施。在洪水易发地区加密布设局地天气雷达站和自动气象站,加强水文测站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中小水库防汛报警通讯系统,制订完善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洪预案。五是深入开展山洪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全面查清重点防治区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抓紧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加快实施搬迁避让和重点治理。六是加强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恢复生态系统功能。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加大林草植被保护与恢复力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禁止或严格限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和建设活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毁林毁草开垦、破坏湿地、侵占河湖、围湖造田、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从源头防治生态破坏和污染。

  杜鹰认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坚持规划先行,抓紧编制《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以规划为依据,统筹考虑和协调推进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治理,以及各项治理任务,加强政策和资金统筹,有序推进各项治理工程建设,增强总体规划的科学性、约束性和项目实施效果。中央将切实加大指导协调和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预算内投资结构,增加政府投入,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强化建设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人才和科技等能力建设,健全灾害防治综合管理体系,将灾害防治知识和技能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大力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各项强制避险措施,避免城镇盲目扩张和过度开发。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负总责,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和问责制,切实突出这项工作在干部考核中的比重,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基层、单位和个人。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