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四部委联手治理中小河流 防治山洪地质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19:47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赵建华)继1998年开展大江大河整治之后,如今中国正着手又一涉及全局的重大防灾减灾工程——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说,将在明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之前,编制完成《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经国务院审批后即可实施。

  杜鹰之外,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的高官也一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杜鹰介绍说,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此前都有各自类似的规划。今后将在三部委已有规划的基础上,统筹相关的内容,形成治理的合力。

  1998年以来,中国集中治理大江大河、除险加固大中型病险水库。如今,大江大河干流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形成,防洪能力明显增强。但中国江河众多,除长江、黄河等七大江河干流外,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有9200多条,目前多未得到系统和有效治理。

  此外,现有8.7万座水库大多兴建于上世纪五十到七十年代,建设标准低,老化失修严重,病险率高;还有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任务的山地丘陵区约463万平方公里,其中重点防治区约97万平方公里,涉及1.3亿人口,防治任务繁重。

  杜鹰指出,中小河流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仍然是生态环境建设的薄弱环节。近些年来,中小河流和山洪地质灾害导致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到总数的70%和2/3以上。

  杜鹰介绍说,中国将力争用五年的时间,使防洪减灾体系薄弱环节的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使抗御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使易灾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防灾减灾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为整个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切实的保障。

  他表示,整个投资规模将数以千亿元计。投资将以政府投资为主,中央政府加大投入、地方政府要尽力而为。此外,也会吸引社会投资。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五年内基本完成这一工程是有物质保障的。今后,中国将把水利投资、地质灾害防治投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投资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