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发布低收入人群CPI 反映物价波动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2日19:54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 北京今后除公布全市CPI综合指数外,还将公布低收入人群的CPI指数,从而更真实、更全面地反映物价变动对穷人的的影响,为政府对其进行补贴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的。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4年起北京就开始研究并建立了分收入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统计制度,且这项工作一直规范进行着。

  目前,北京统计部门的居民消费调查数据来自全市5000个居民调查户,调查户按收入分成三个档次,10%为高收入层、10%为低收入层、其他80%为中等收入阶层。

  负责人称,CPI是一个总指数,包含了八大类,它是不同类的合成,是一个整体的反应,因此会有一些误差,但属正常。同时,由于数据采集是很多点采集来的,之后形成一个趋势。有时候,老百姓会感觉数字有点离谱。另外,收入不同的人群,对物价变化的感受会明显不同。物价的上涨,特别是食品类等基本生活用品类价格的上涨,对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质量影响就会较大。比如8月份,北京市CPI同比上涨了2.8%,低收入层CPI则上涨了4.2%。像2007年7月份就更明显,北京市CPI同比上涨2.1%,但是低收入层CPI上涨了6.3%。收入不同,也是造成部分百姓感觉到实际情况与公布数据产生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负责人称,测算低收入人群的CPI指数,是为了更真实、更全面地反映物价的变动对不同收入层人群的影响。同时,核算低收入层的价格指数,也为政府的决策层提供更详细的参考数据。比如,当物价上涨幅度较大时,是否要考虑对低收入层进行相应的补贴等。

  负责人建议,由于中国各地的发展不平衡,这种分层的设计应考虑在全国实行。目前,北京市统计局的年度公报上已可查低收入人群年度的CPI指数。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