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环保署署长:美国可借鉴中国推动电子垃圾回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2日20:36
  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 马晓澄 王攀)在参观了中国著名的、曾经面临严重污染困境的电子垃圾回收小镇之后,美国环保署署长莉萨·杰克逊说,中国政府致力推动电子垃圾回收产业与环境治理协调发展的努力值得称赞,而相关举措也为面临同样挑战的美国环保机构提供了“启发”。

  “没有单纯依赖一个国家的方案可以解决电子垃圾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全球合作,以防止将电子垃圾挡在一国国门之外而导致其被转移到其他国家。”在12日于中山大学举行的现场演讲中,莉萨·杰克逊说。

  11日,杰克逊一行参观考察了广东省汕头市贵屿镇,实地察看了当地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运作过程。

  这个小镇有企业曾经因为非法进口废电器进行拆解,并使用强酸等提炼线路板中的贵金属,给拆解工人和当地民众的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在贵屿镇,我看到了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应对电子垃圾问题,他们通过一些策略进行电子回收和重新利用,而这些做法很有创新性和启发性。”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她说。

  而这一话题也在与中山大学师生的交流中多次被提及。杰克逊说,在美国,电子垃圾是增长最快的固体废物。大部分被丢弃的电子产品流向垃圾填埋场或者被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些垃圾中含有的有毒化学物会对人体造成威胁,甚至造成癌症、神经系统紊乱等疾病。

  “现在,越来越多人使用电子产品,社会的进步也有赖于电子产品的推动。”杰克逊说,“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的责任。”

  她说,电子垃圾问题是美国环保署近期列出的几个亟须优先应对的环保问题之一。美国正在制订法律法规防止电子垃圾的有害出口。

  “我也很高兴地看到一些公司诸如戴尔、苹果和惠普等正在设计和生产上作出努力,使用更加环保的材料和促进可再生利用。”她说,“回国后,我将通过积极游说,帮助更多电子公司树立电子垃圾也是一种"有价值资源"的思维方式,并进一步鼓励回收方式的科技创新,努力将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