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30年全球风能可供超过20%的电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22:53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尹晓宇)全球风能理事会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在京发布的《全球风能展望2010》报告显示,到2020年,风能可满足全球12%的电力需求,而到2030年更将达到22%。

  报告显示,从1996年到2009年,全球风电装机总容量平均增长速度为28.6%,2009年,增长最快,达到31.9%,其中,每年装机容量的平均增长速度为31.4%,2009年,增长速度最快,高达41.7%。

  报告预计,全球的风电装机总容量到2020年可达10亿千瓦,从而可避免每年1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哥本哈根协议》中发达国家所作的2020年减排承诺的50-75%。而到2030年,全球预期将达23亿千瓦的风能装机容量,可避免总计340亿吨的碳排放。

  “虽然欧洲和北美的风电装机容量仍有增长,但亚洲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区域,尤其是中国,风电装机总容量近期则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苏思樵(Steve Sawyer)表示。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和风力发电机组生产基地,2009年底,中国国内的风能装机容量为2500万千瓦,而报告预测,中国国内的风电装机容量在2020年将达到现在的10倍。

  在很多国家,风能已经成为主流的电力来源,目前世界各地已经有75个国家采用,在欧洲,离岸风电将带来新一轮的繁荣,在拉美以及非洲的埃及、肯尼亚,风电项目也在获得投资。据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Klaus Rave预测,2030年之前,全球一半以上的风电场会建立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内。

  风能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直接或间接地为60万名“绿领”提供了工作,报告预计,到2030年,风能产业将为全球提供超过300万份工作。

  “在2010年,风能行业60万名从业员平均每30分钟就安装一台机组,而每三台安装好的机组里,就有一台在中国。”绿色和平国际可再生能源总监Sven Teske表示,“到2030年,风能市场规模将会是今天的3倍,所需投资规模达到2020亿欧元,全球每七分钟就树起一台新的风力发电机。”

  但他同时也指出,风电的定价机制问题已经成为风电发展的关键,欧洲碳市场交易的不稳定有时会让交易价格变得很低,因此,固定上网电价就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