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9月份通胀或创2年内新高 宏调着力管理通胀预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2日23:25
  “这个价格根本就收不到粮食。” 9月12日,河北深州金牛面粉公司的王女士,谈起发改委上调小麦收购价格的通知时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9月11日的通知,2011年新粮上市起适当提高主产区2011年生产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每50公斤白小麦(三等,下同)、红小麦、混合麦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到95元、93元、93元,比2010年分别提高5元、7元、7元。价格涨幅约在5%-8%左右。

  但是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收购的白小麦价格都在每斤1元以上,近期则是每斤1.03-1.04元,相当于每50公斤103-104元的水平,比明年国家发改委的最低小麦收购价要高。

  发改委提前1年提高小麦收购价格,是国家预备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而增加粮食产量、力求做好稳定通胀预期工作的一个缩影。

  国家将于10月21日公布9月份物价数字。而社科院12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报告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在3%左右,全年在3%以内,但是9月份涨幅远在3%以上。在目前管理通胀预期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提高明年政府稳定价格目标,从这几年的3%上调到4%。这样可以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也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消化过剩流动性,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改善收入分配关系。

  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陈佳贵指出,目前通胀压力有继续增强的可能,特别是进口价格上升较快,国内资源产品价格也在上升,加上环境成本、职工工资上升,都会加大通胀压力,因此当前“要把稳定经济增长速度、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宏调的主要目标”。

  9月通胀或创2年内新高

  目前各大机构预测认为,9月份的CPI可能会创出两年来的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 9月份CPI同比增幅在3.4%-3.9%之间,取其中位数9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7%左右,涨幅将超过8月份的3.5%,再次创出年内新高。

  导致如此的原因是, 9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幅总体稳定,但也同比上涨1.5个百分点左右。近期各地出现企业抢购粮食、棉花等情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包括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的短期因素仍在,加上劳动者工资上调、资源产品调价等物价结构性上涨压力将长期存在等,使得四季度物价回落的幅度有限,CPI将总体处于温和上涨状态。

  全年CPI涨幅为3%的物价目标有望实现。“好在近期的秋粮获得丰收,这有利于稳定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因为小麦还不是饲料,如果上调玉米最低收购价,会使得猪肉价格上升。”他说。

  社科院报告预测,2011年的物价涨幅预计在3.2%,高于今年物价预计的3%涨幅。2011年的经济增速在10%左右,略高于今年预计的9.9%。

  报告认为,从2010年到2011年,物价涨幅呈现“N”型周时,预计在2010年达到顶点后,到第四季度开始持续回落,预计在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上升。

  建议调高明年CPI目标至4%

  12日发布的秋季报告建议,在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前提下,要适当提高政府的物价调控目标。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宏观调控目标和物价实际变动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国家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加剧,通胀或者通缩成为跨越国界的经济问题。同时粮食属性“金融化”对物价形成了扰动性冲击。

  上述报告指出,“国家粮食价格已经不单是商品价格,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了一种金融产品的价格。有迹象表明,一些金融资本正从房地产和复杂衍生品头集中转向粮食在内的大宗商品。”

  而下一步继续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存在,这包括全球范围内的货币超量发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国内劳动力工资和能源资源产品价格的调整形成的成本推动,自然灾害导致农产品供应存在不确定性。

  为此,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执笔张涛指出,调高2010年的物价目标到4%,高于此前几年的3%目标一个百分点,不仅有利于农民收入水平提高,也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认为,只要物价涨幅在5%以内通胀都可以承受,截至目前的投资新开工项目处于负增长态势,二季度投资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6000个,8月份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2800个,这可能导致明年的投资增速继续放慢,约在20%以上。

  “但是适当的物价涨幅,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也有利于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关键是这需要有一个度,国家也不希望经济增速下降太快,约在9%-10%为最好。”他说。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