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投资223亿开发京西:建“世界城市”试验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2日23:25
  10月12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北京“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高层论坛暨重大项目推介会”上表示,北京市各级财政已安排223亿元支持北京西部地区投资。

  此前,北京已启动“南城战略”,提出三年投资2900亿元建设南城。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如果南城投资是稳定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工具,西部开发战略则是实现北京市产业升级转型,向世界城市发展的重要手段。

  北京社科院一位专家当日在北京社会蓝皮书发布后表示,今年5月份以后,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北京市经济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增速下滑。北京市在年内再度启动京西开发战略,是为第四季度和明年年初寻找新经济增长点。

  后首钢产业

  期望年产值1500亿元


  相比于南城开发计划提出的三年投资2098亿元的计划,京西开发计划并没有提出明确的政府未来投资支持的数据。

  但是,正是缘于此,京西开发计划是一次产业转型升级,而不同于南城的固定资产投资行动。

  上述北京市社科院的专家表示,南城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而且南城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因此北京市对南城开发采取的是城市建设当中常见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并进的固定资产投资战略。

  记者也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南城开发计划中重大项目都是道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而房地产开发是南城开发计划当中的最主要项目。除了大兴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外,南城开发短期内仍以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为主。

  而京西开发却不同于此。

  张工表示,京西地区土地资源不多,但是距离北京市比较近,核心的首钢厂区更是在长安街西端。北京市开发京西的初步定位是在产业升级转型上,将其作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试验田。

  京西开发战略缘于首钢搬迁。2008年开始,首钢搬迁陆续完成,首钢原厂区搬迁将腾退出8.56平方公里土地,而以首钢搬迁腾退出来的协作区面积将达到43平方公里。

  这块难得的土地资源让各方都馋涎已久。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国家部委,都和北京市政府提出了不同的首钢腾退土地的开发方案。

  今年初134位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会上还联名提出“首钢搬迁、矿山关停后开发替代产业,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议案。北京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出了“六个一”议案办理新机制,包括出台一个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但是,直至今年10月份,北京市才以京西开发战略的名义正式提出以首钢腾退土地为核心的土地开发利用计划。那就是不将其作为房地产开发和工业发展的资源,将其作为北京市升级世界城市所必须的产业升级而服务的试验田。

  首钢总公司总经理王青海表示,首钢将本厂区腾退土地发展非钢产业,向高端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终形成每年1500亿元产值。

  京西产业转型试验田

  “京西经济转型是该地区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北京市创建世界城市这一宏伟目标的要求”。吉林表示,京西战略首先是实现京西地区本身的产业转型,接着是将北京一些未来发展有潜力的产业放到这里做实验。

  张工表示,通过推进西部地区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实现城市经济功能由传统工业生产向现代服务转变,主导产业由资源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积极培育以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体、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为特色、生态农业为补充的京西现代产业体系,将京西地区打造成为全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区和首都功能拓展重要承载区。

  在当天的会议上,北京西部四个区的区长也分别作了本区的发展计划。

  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表示,石景山区将建成北京西部的CRD,做成北京西部的商务服务区。门头沟区长王洪钟称准备了32个签约项目,协议金额达到1159亿元,已经签约450亿元。

  张工向记者表示,北京市召开第一次京西地区发展推介会,推出了88个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现场签约21个,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

  对于京西地区产业发展的设想,张工表示,京西地区将成为西部地区的核心增长极,成为北京市未来5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用10年左右时间,将京西建成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承载区。

  张工表示,北京将加快首钢协作发展区为载体建设的创意商务区,加快房山新城的京西现代产业发展区,丰台河西绿色产业发展区。

  据悉,北京市将出台《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京西地区开发提供政策优惠支持。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