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岁男童因骨折病死医院 病历上出现妇产科字样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0月13日00:02
  医患对簿公堂 ,法庭认为原告要求有待证据调查,择期继续审理

  记者 缪彦彬

  今年40岁的晁岳梅怎么也想不通,4岁儿子因骨折失去了生命。在面对医院不愿担责的无奈中,医患双方对簿公堂。9月28日上午,在乌苏市人民法院,说起自己的儿子,晁岳梅一脸悲伤,痛失爱子的一幕如同发生在昨天。采访中,晁岳梅告诉记者,儿子病历上出现的“妇产科”的科别名称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据了解,目前患者家属提出的31万元赔偿遭到拒绝。

  孩子骨折 医院死亡

  2009年7月22日下午,家住乌苏市哈图布呼镇的晁岳梅4岁的儿子孔益康在乘坐摩托车时不慎发生车祸,导致左腿外伤,被送到乌苏市人民医院门诊就诊,经门诊检查诊断为“左股骨中下段骨折”,被该院收入急症外科住院。并于当晚22时,对孩子进行全身麻醉实施缝合手术。

  当孔益康术后返回病房不久,突然出现嘴部发青,呼吸困难、鼻孔出血等症状,于次日凌晨3时56分左右死亡。

  面对儿子的突然死亡,孩子母亲晁岳梅认为“儿子的死责任完全在医院。”

  晁岳梅对儿子死亡原因提出三点质疑:

  一、医院向医护人员没有给给孔益康进行认真、全面、详细的检查,就急于进行手术,是导致儿子死亡的主要原因。

  二、当时孩子的伤是在腿部,而医务人员却对孩子进行了全身麻醉,进行手术前医院没有给儿子做禁食、灌肠的准备,就进行了全身麻醉,根本没有确定孩子胃内是否存在胃容物。晁岳梅认为,正是因为麻醉最终导致儿子误吸胃容物致死。

  三、在儿子手术后出现紧急状况时,她和家人多次要求医务人员进行抢救,而相关医务人员未采取积极抢救措施。

  医院治疗过程中存在违规

  事故发生后,晁岳梅和丈夫为了确定儿子的真正死亡原因,向乌苏市卫生局提出申请委托相关司法鉴定部门对儿子进行尸体解剖检验。

  通过尸检,最终司法鉴定结论为:孔益康是呼吸道异物阻塞造成呼吸衰竭而猝死。

  随后,塔城地区医学会做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的鉴定。认定乌苏市人民医院在孔益康的治疗过程中存在违规。认为医院术前准备不充分,手术时机选择存在缺陷,对孩子术后生命体征的观察不到位,麻醉导致孩子胃容物倒流误吸死亡,医院承担次要责任。

  对于这样的医疗事故鉴定结果晁岳梅和丈夫表示不服。他们认为,是医院的过错导致儿子死亡,给一家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医院应该承担全部责任。于是晁岳梅向自治区医学会提出了再次鉴定的申请。

  病历中出现妇产科字样

  为给儿子的死讨一个公道,晁岳梅和丈夫一直多方寻找证据。

  一次偶然间,晁岳梅发现儿子病历中竟然出现了“妇产科”的字样,晁岳梅顿时一愣,一个4岁的男孩怎么可能到妇产科看病呢?

  晁岳梅告诉记者,今年元月她向自治区医学会提出了医疗事故鉴定。

  在4月27日的医患双方抽取鉴定专家时,晁岳梅发现儿子的病历有损毁和篡改的嫌疑。

  最令人不解的是,在医院提供的儿子64页病历中,不知何故竟有着两个不同的病案号,其中36页是一个病历号,18页则是另一个病历号,而这个病历号页码上标注的竟是“急救中心妇产科”。顿时,晁岳梅觉得是有人在弄虚作假。

  今年7月,晁岳梅一纸诉状将乌苏市人民医院告上法院,要求赔偿31万元。

  9月28日,乌苏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庭认为由于原告提出的要求有待证据调查,将择期开庭继续审理。

  医院解释:只承担次要责任

  关于患者家属提出的病历疑问,医院这样解释:

  孔益康病历中出现的两个号是医务人员填写病历不仔细笔误造成。病人的病历材料中都有孩子的姓名,内容也与患儿诊疗直接相关,因此病历是真实的。

  当天,乌苏市人民医院质控办主任崔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医院的急救中心和妇产科是合并的,称为“急妇科”,所以孩子病历中的科别出现“急救中心妇产科”是正常的。

  至于死亡的真实原因,医院认为,家属不了解就诊程序,只根据患儿伤势判断,小孩经医院检查各项体征均可以手术,医生采用全麻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全麻在手术中是最安全的,出现任何意外医院都有能力处理,对于急诊手术不需要禁食或灌肠。至于尸检报告说的孔益康是呼吸道异物阻塞造成呼吸衰竭而猝死,也完全是突发事件。

  崔永刚还告诉记者,医院对于塔城医学会的医疗事故鉴定认定的由医院承担次要责任,表示认可,愿意按照鉴定进行相应赔偿。

  “当然,对于最终患儿病历的真伪可进行文检鉴定,鉴定出来病历确有造假,我们也认,到时相关参与人员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崔永刚说。 (来源:新疆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