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琼海灾后恢复正常 市民质疑开发商堵塞洪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13日01:11

  琼海市民质疑房地产开发堵塞泄洪通道

  灾后琼海市区基本恢复正常

  ■关注海南灾区

  本报琼海10月12日讯(记者火兴才) 今日下午,因强降雨导致万泉河水上涨,一度被洪水围困的琼海市市区人民生活基本趋于正常。而对于此次洪水灾害,不少市民认为新开发的小区挤占了城市的泄洪通道是重要原因。

  12日下午,记者在琼海市区西北地势最低处金海路、银海路一带主干道上没有看到任何堆积物,沿街的铺面已经重新开始营业,当地群众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基本趋于正常。一些小街巷仍有居民和商铺还在清理、晾晒遭洪水浸泡的物品和家具。

  据悉,自9月30日夜间至10月8日,琼海市区嘉积镇降雨量高达1272.1米,50年不遇的强降雨导致万泉河水暴涨,全市有30余万人受灾,损失达16亿元。这也是琼海市自2000年以来又一次遭遇连续大暴雨。琼海市地势东南高西北低,10月5日,位于万泉河上游的牛路岭水库泄洪排险,地处万泉河畔的琼海市遭受洪灾,琼海城北地区银海区、金海区、德海区在暴雨和洪水的双重袭击下被淹,一楼商铺受灾严重。

    “琼海市10年前也遭受过特大水灾,没有造成灾难。”琼海市民林先生质疑,“50年不遇的降雨量是造成此次洪灾的主要原因,但此次琼海市区内涝的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城市的排水道——双沟溪被开发建设的玉泉丽都商住区和金富花园小区阻碍了城区排水泄洪。富海路公路局和畜牧局地面比德海路都低1至1.5米,那里的民居却未遭受水患,原因就是雨水自然经双沟溪排放了。

  市民林先生称,10月5日晚7时许,阻碍泄洪的玉泉丽都小区围墙内外水的落差最深处高达1.5米。晚9时许,金富花园小区围墙在高涨水位的压力下自然坍塌,积水才得以从决口处向双沟溪排放。市民们认为,如果没有这些小区围墙,金海路以东的水位上涨不至于那么快,也不会那么广,不少居民还有时间抢救财产,损失也能减到最小限度。

  本报记者在琼海市城北一带看到,大量新开发房地产项目挤占了大量土地,一步步北扩。而市民对这些小区二楼以下的住房都表示有水患之忧。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