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官员无一担刑责 专家称为避内政动荡(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0月13日01:56

  4名警官、两名政府官员遭到行政诉讼,枪手门多萨弟弟面临刑事诉讼,菲律宾内阁无人获罪——这就是菲律宾政府11日发布的最终完整调查报告中,对于“8·23”香港人质遭劫持事件的处理方案。

  据悉,18日,菲律宾副总统将带队来京提送报告,此外,菲外交部长罗慕洛也将同往。

  职务 过失描述 处罚决定

  马尼拉警区前负责人 完全失职和严重渎职,没能直接控制局面 行政诉讼

  马尼拉警察局局长 轻微渎职,没有积极、细致指挥下属 行政诉讼

  警方谈判代表 渎职,枪手情绪失控、鸣枪时,没有警告上司 行政诉讼

  特警负责人 完全失职,对攻入旅游客车准备不足 行政诉讼

  申诉办公室副主任 渎职,被指向枪手索要15万比索贿赂 行政诉讼

  马尼拉市长 关键时刻离场吃饭,下令捉拿枪手弟弟激怒枪手 行政诉讼

  内政部副部长 缺乏经验,错失多次解救良机 训诫

  前国家警察总长 同意不击毙枪手,事件过程中去外地参加活动 训诫(已提前退休)

  马尼拉副市长 曾擅自离开事件处理现场去喝咖啡 免责

  对警方的处理——

  四人被提起行政诉讼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说,根据“8·23”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他建议菲律宾国家警察委员会对前马尼拉警区负责人马格蒂拜、马尼拉警察局局长圣地亚哥、警方谈判代表耶夫拉和特警负责人帕斯夸尔三世正式提起行政诉讼。

  此外,曾被列入应当起诉名单的国家警察总长维尔佐萨则逃脱惩罚。

  对高官的处理——

  内阁成员逃过一劫

  在报告中,阿基诺三世还对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林雯洛)和菲律宾申诉办公室副主任埃米利奥·冈萨雷斯作出“行政诉讼”的要求,这意味着两人已逃过刑事诉讼,也意味着菲律宾政府看来,两人均不对惨案负重大责任。

  而在内阁成员中,阿基诺三世的亲信、内政部副部长布诺则只是遭到训诫,而被免于起诉。

  对媒体的处理——

  媒体获得“宽大处理”

  而在原本的起诉名单中,还有两名来自RMN电台的媒体从业人员,他们当日与门多萨一直保持着现场连线,导致谈判专家的电话一直无法打通,“我最终决定不对他们提起诉讼。”阿基诺三世称他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表明“尊重媒体采访自由”。

  同时,阿基诺三世还对当日进行现场直播的三家电视台作出“宽大处理”。

  菲方解释

  菲总统:人无完人,希望大家接受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基诺三世称,内政部副部长等部分官员被免于起诉,是因为他们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他说:“我们都是人,没有人是完美的。”

  阿基诺三世为“没有官员受刑事指控”作出解释,称他只有在有胜算把握时才会下令在法庭提出控告,但对这些官员的证据都非常弱,在法庭站不住脚,因此不提出刑事控告。他同时表示希望菲律宾民众、中国民众能够接受调查结果。

  此外,菲律宾总统府也作出解释。总统府首席法律顾问梅萨表示,涉案的官员主要是在如何发起突袭的问题上存在失误,但当时巴士上的港人已经遭遇了枪击,因此很难将人质之死与这些官员的行为联系起来。梅萨强调,误判形势以及失职并不等于犯罪行为,本质上属于行政问题。但他也表示,如果遇难游客家属对结果不满,可以来到菲律宾对他们认为应付责任的官员提出诉讼。

  菲官员面临的行政处分,最严重为撤职,轻的只是停职一段时间。但是刑事诉讼罪名成立的话,则要面临牢狱之灾。

  专家观点

  菲律宾轻判官员 是为避内政动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骆永昆表示,菲律宾众多官员被“从轻发落”的主要原因是菲律宾希望避免内政动荡。

  骆永昆表示,被提起行政处分的几个人,主要是现场指挥救援或者是现场直接参与救援的一些负责人。菲律宾政府认为,他们是这次人质事件最应该承担责任的人。对菲律宾政府来说,行政处罚是对他们最高的一个处罚。

  对于判决结果,骆永昆认为较轻。其一,菲律宾人质事件后,菲律宾政府曾表态,要为事件承担全部责任、严惩相关责任人,所以大家对案件处理的期望特别高;其二,一些相关的政府官员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比如内政部的一些官员,尤其是内政部的副部长。这令大家怀疑。从这两个角度来讲确实是轻判。

  骆永昆称,菲律宾的司法体系、诉讼体系本身存在许多问题。去年发生在菲律宾的政治屠杀事件导致50余人死亡,而判决至今没有作出。此次人质事件,涉及的范围更加复杂——有警方,有媒体,也有政府官员。处理起来可能对菲律宾政治内部影响比较大。所以菲律宾政府可能出于保全内阁、维护形象、避免内政动荡的考虑,提起了行政诉讼。

  反应

  中国外交部:

  希望菲方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2日在此间例行记者会上证实,菲律宾已向中方递交了“8·23”香港人质事件的复审报告副本。中方正对其进行认真研究。

  马朝旭说,中方希望菲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妥善处理好“8·23人质事件”后续事宜。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孙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鉴于目前菲律宾提交的报告有一些新的内容,使馆希望对报告作进一步研究后再发表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

  报告令港人难以接受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2日晚发表声明说,菲律宾递交报告中减轻了菲人质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首份报告就多名涉案官员所建议的处分,“这决定令港人,特别是受害者及家属,感到难以接受。特区政府亦对有关决定表示失望”。

  发言人说,香港特区政府要求菲律宾当局,严正跟进有关的追究和处分行动;对涉事人员作出的最后处分,必须兑现其向公众问责的承诺,这也是对死伤者最重要的交代。

  发言人说,据了解,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应该在稍后提交第二份报告,作出检讨,香港特区政府期望这份报告能提出具体的改善措施,避免类似不幸事件发生。

  发言人说,香港特区政府会经适当渠道向菲律宾当局表达港方看法。发言人还表示,另一方面,香港警方现正按香港死因裁判官的指示,全力进行死因调查工作。

  幸存者及死者家属

  对报告感到失望、愤怒

  据香港媒体报道,人质事件报告公布后,事件中幸存者及死者家属,均表示对报告内容感到失望、愤怒。

  人质事件中遇害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表示,家属一直认为下令拘捕枪手门多萨弟弟的马尼拉市长,要为惨剧负上重大责任,但最终菲律宾总统只提出对他行政处分,令人失望。只会令死者家属更愤怒。

  而在人质惨剧中较早获释的李奕彪亦认为,马尼拉市市长需为事件负上最大责任。他批评称,报告“放生”林雯洛,显示阿基诺三世偏帮他的好友,完全是官官相护,其他被起诉的人都只是代罪羔羊,即使处分当地警务人员亦无补于事。

  他认为,香港市民希望得到一个真相、还市民一个公道,但报告却未能找寻事件真相,感到愤怒。

  香港媒体称

  菲警“肯定射中人质”

  菲律宾官方对“8·23”香港人质事件的调查报告中,称八名遇害人质均死于枪手门多萨枪下。不过12日,有香港媒体披露,香港警方根据生还人质的口供、旅游巴车厢内的血溅分析、死伤者枪伤的子弹入射方向、角度等资料,初步推断“肯定有菲律宾警察开枪打中旅游巴内的人质”。

  据报道,有一名生还人质身中两枪,警方初步相信第一枪是由门多萨所发射,第二枪则较肯定是由菲律宾警察造成,该人质也确认“第二枪的子弹是由窗外射进车内”。

  菲方调查报告曾指出八名死者当中有七人体内的子弹都是由上向下发射,只有梁颂诗的伤口弹道是由下向上射进体内。不过,报告未解释原因。据了解,梁颂诗所中的其中一枪有可能由菲警发射,但未必是致命伤。此外,菲方报告一直未能交代头部受重创的伤者梁颂学受伤原因。(综合)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