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人消费中国人买单 专家解读人民币升值(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0月13日03:26
制图/方毅夫
制图/方毅夫

  商报记者 陈薇 王俊伟

  “对中国下手,绝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的问题。”《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曾预言。2007年《货币战争》一书出版时,很多人还认为书中的很多观点是危言耸听,但三年后的今天,预言似乎正渐渐成为现实。

  时下希望用美元贬值拉动制造业以及出口的美国,正在全球挑起一场汇率大战,而中美两国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博弈,也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故事

  两个美国人在中国消费,我们买单

  从1美元兑换6.82元人民币到1美元兑换6.67元人民币,只用了大约3个月的时间。从6月底开始的一轮人民币升值,民间流传着两个美国人在这轮人民币升值中“淘金”的故事。

  一个美国人带着10万美元到中国旅游,当时的汇率是1比6.8,他先通过银行换了68万元的人民币,然后在全国各地旅游,花掉了18万人民币,回国的时候,人民币升值了,如果1美元可以兑换5元人民币,那么他的50万元人民币又换回了10万美元。

  而另一美国人也是带着10万美元来中国,不过他将兑换的68万人民币,先拿出50万买了一套房子,再用18万元到全国各地旅游。一年后他也要回国了,这时候那套房子已经可以卖100万人民币,如果1美元可以兑换5元人民币,那么他用100万人民币换了20万美元回到了美国。

  解读

  人民币升值了,但却要为美国人在中国的消费买单。因为,正是由于这种投机行为,中国各种商品价格出现了飞涨,比如房价,比如黄金。

  溯因

  美国施压人民币

  目的是恢复本国经济

  不过对美国来说,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远远不只是让美国人得到“免费”到中国旅游的机会这么简单。

  河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张树忠说,最近一直在敦促人民币升值的美国,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彻底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尽管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手段,目前世界经济已处于那场危机后的复苏阶段,不过现在经济增长的速度非常慢。为刺激经济进一步复苏并拉动就业,美国急需振兴国内的制造业。

  但这时候他们发现,美国国内很多商品都是从国外进口,来自中国、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的商品凭借低廉的价格占领了市场,“美国制造”似乎并不具备竞争力。于是,美国为刺激本国出口推动经济复苏,继续扩大流动性,开始了一轮美元贬值。

  为敦促人民币升值,9月底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一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主要目的就是打击人民币汇率过低,美国将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国的汇率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这是美国揪住中国汇率一直不放的原因。”张树忠说,美国人的梦想是,让人民币大幅升值20%到40%,使中国的出口商品不再“廉价”,这样美国的消费者就不得不接受本国企业生产的产品,从而刺激国内制造业的恢复,并拉动美国的商品向中国等地出口,同时也将解决国内的就业问题。

  不过,他认为这不过是美国人的“臆想状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即使中国产品因为人民币升值而不再“廉价”,还会有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廉价商品充斥美国。

  解读

  张树忠说,美国人的梦想是,让人民币大幅升值20%到40%,使中国的出口商品不再“廉价”,这样美国的消费者就不得不接受本国企业生产的产品。

  危害

  升值过快

  会导致出口企业大批倒闭

  不过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快速升值并不是一个“双赢”的政策。温家宝总理已在中欧领导人峰会上明确强调,人民币升值过快将危及中国社会稳定,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是灾难。

  作为拉动国内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以及出口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多年来虽然一直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事实上,直到今天我们的GDP仍然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而出口对于汇率变动非常敏感。

  “如果真如美国计划,让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升值40%,对中国来说就意味着大量出口企业的倒闭。”国泰君安证券外贸行业分析师杨先生说,现在中国很多外贸企业多是进行着薄利多销的生意,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如美国以及欧盟预期那样升值20%到40%,那么这些外贸企业肯定会大批倒闭,届时大量工人失业将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很容易导致社会动荡,这是我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而以内需代替出口拉动国内经济增长,避免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却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尽管国内有着很大的内需市场,不过这个市场启动起来并不容易,张树忠说,内需一直难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是因为老百姓手里没钱。

  由于国内劳动力仍处在无限供给的状态,企业创造的财富向占有资本的富人倾斜,此外,国内对收入的二次分配一直重视不够,导致贫富差距的增大,这都造成大量有消费欲望的人收入一直很低。尽管这些年国家一直在致力于解决老百姓手中没有钱的问题,但却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扭转的。于是,控制人民币升值速度,保护出口这架马车就成为必然。

  解读

  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如美国以及欧盟预期的那样迅速升值,那么中国的外贸企业肯定会大批倒闭,届时大量工人会失业,很容易导致社会动荡,这是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说法

  适当升值

  是为外贸企业升级争取时间

  尽管如此,人民币在最近3个月内仍然升值2%。特别是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1.74%,创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然而张树忠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可以看做是为外贸企业,以及国内经济转型尽量争取时间的方式。

  除了赢得转变的时间外,张树忠认为,适当的升值也将会迫使国内的外贸型企业尽快转型升级。

  “比如出口普通鞋子的企业,可以考虑培育自己的品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张树忠说,对我国的出口企业来说,这轮适度的升值应该能起到产业升级的作用,那么以后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者不仅是柬埔寨、越南等国家,也有可能是韩国、日本等,国际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解读

  张树忠说,目前人民币升值,可以看做是为中国外贸企业转型争取时间的一种方式。因为现在如果坚持人民币不升值,将会与美国、欧盟等贸易伙伴闹得很僵,对出口同样不利。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