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老年人数过一千万 养老床位占老年人1%(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3日03:06

  养老床位仅占老年人口的1% 入住需求高达17.5%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欧阳玲)昨日,记者从广东省老龄委获悉,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048万,每年以3.5%的速度增长!而这些老人中,有超过六成居住在农村。

  广东省六成老人在农村

  根据省老龄委提供的数字显示,广东省于1996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了四年。截至2009年底,全省户籍人口约8366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104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2.5%,且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1288万人,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

  目前,全省60岁以上老人,其中城市约360万人,农村约688万人。而全省80岁以上高龄老人165.3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5.8%。

  养老床位仅占老年人口的1%

  省老龄委有关人士指出,全省存在机构养老床位严重不足和居家养老服务滞后的问题。广东省现有户籍老年人口1048万人,每年仍以3.5%的速度递增,而老年床位仅10.3万张,仅占老年人口的1%,既远低于发达国家的5%至7%,也落后于北京(2.64%)、上海(2.8%)、浙江(2.2%)等经济实力与广东省相当的地区。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调查:不考虑其他因素,中国老年人“愿意住养老机构”的比例为17.5%。省老龄委有关人士指出,当前广东省养老服务机构的需求和供给的矛盾非常突出。

  广东省推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省老龄委有关人士指出,从养老服务业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经验看,社会福利服务绝大部分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其运作模式为:政府将社会福利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通过政府立项、公开招标(或委托)、民间操作、政府评估的流程,购买民间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的专业服务项目。

  近年来,广东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广州、深圳、佛山等市率先推出了政府公共财政购买社工岗位、购买民间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为符合一定条件的老年人发放补贴、津贴等。但从目前试点的成效看,还存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运行机制不完善以及民间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

  截至2009年底,全省户籍人口约8366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104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2.5%,且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1288万人。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省经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养老福利机构1673所,床位约10.3万张,服务对象约7万人。其中,城市养老机构有320所(公办147所、民办173所),老年人床位36098张,服务对象28338人;乡镇敬老福利机构1353所,床位约6万张,服务对象40181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