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国拒作汇率战争替罪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3日02:47
  核心提示:孙立坚认为,中国决不能因这些政治压力而低头,成为国际汇率战争的“替罪羊”,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10月12日,金融大鳄索罗斯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建议中国以每年10%的幅度升值人民币汇率,再次将当前国际汇率战争的矛头指向中国。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当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中国应维持目前小幅度升值的人民币汇率政策,而不是去确定类似每年10%的升值目标。

  孙立坚向本报强调,美联储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预期带来的美元持续走跌,是导致这一轮国际汇率战争的导火索,但欧美目前却持续向人民币汇率施压,试图将中国作为此次全球汇率战争的“替罪羊”。

  9月29日,美国会众议院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允许美国政府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鉴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此前多次强调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美国这项特别关税的惩罚目标很可能针对中国。

  10月15日,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将面临新一轮压力。美国财政部按照计划将于15日公布半年一度的汇率报告,分析贸易伙伴国的汇率政策。在目前全球汇率战争的紧张形势下,美国也有可能通过这份汇率评估报告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进一步向中国施压。

  但孙立坚认为,中国决不能因这些政治压力而低头,成为国际汇率战争的“替罪羊”,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孙立坚向本报透露,下周他将与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等人围绕人民币汇率政策进行交流,届时他将坚持他的观点:即便被冠以所谓“汇率操纵国”的罪名,中国也不应该向政治压力低头,让人民币大幅升值,重蹈日本广场协议的覆辙。

  揭秘汇率战根源

  孙立坚指出,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动荡不堪,汇率战争一触即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都放弃了作为国际“货币锚”的责任。而欧美联手向人民币汇率施压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人民币成为新的“货币锚”,作为一个稳定和强势的货币,来承担国际货币体系动荡的成本。

  19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国际货币体系就开始采纳信用本位货币制度。在“黄金锚”消失之后,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开始充当“货币锚”,来衡量其他货币的相对价值。

  但与价值稳定的“黄金锚”不同,“货币锚”自身的价值动荡,会对国际货币市场造成影响。孙立坚认为,这一轮国际汇率战争的导火索,就在于美元放弃了作为“货币锚”的责任。

  9月21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做出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0-0.25%不变的表态,并重申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异常低的水平;FOMC还表示,一旦需要,将提供额外的宽松政策以支撑经济、提高通胀率。

  市场由此开始对美联储重启货币宽松政策产生预期,而美元指数至此持续下跌。孙立坚表示:美国从刺激国内经济的目标出发,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导致美元持续走跌。连美元这个最主要的“货币锚”都开始下沉,全球其他货币自然贬值应对。

  而欧元在2010年1季度已经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重创,此后一直处于动荡局面,也难以承担“货币锚”的作用。孙立坚指出,日元目前价值稳定,有能力充当“货币锚”,但日本政府明显不愿意承担日元升值对日本出口造成的损失。所以在9月15日,日本央行做出抛售日元、购进美元的动作,日本政府在时隔6年之后直接干预汇市,防止日元进一步升值。

  孙立坚指出,目前欧美联手向人民币汇率施压,就是要让人民币成为新的“货币锚”,来承担国际货币体系动荡的成本。中国决不能作国际汇率战争的替罪羊。

  慎用货币政策

  上周末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各国并未就全球汇率战的问题达成任何解决方案。货币战这个议题,很可能将成为11月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国集团(G20)领袖峰会上的热门话题。

  孙立坚表示,虽不能排除G20首尔峰会再次成为各国施压人民币汇率的舞台,但这毫无意义,因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并不能解决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只能导致中国出现产业空洞化和金融泡沫化的严重后果。

  孙立坚指出,各国要走出全球汇率战争的泥淖,关键在于加强政策协调, 慎用货币政策。

  他认为,欧元区和美国、日本一方面应该停止进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要单纯靠释放流动性来刺激经济,尽量 慎用货币政策来救市,更多依靠对产业政策的调整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各国央行应进行更多的政策协调,比如在利率调整上就应该要杜绝竞相降息的现象,这只会导致各国货币实质上竞相贬值。 核心提示:孙立坚认为,中国决不能因这些政治压力而低头,成为国际汇率战争的“替罪羊”,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英国正面临通货膨胀率超过3个百分点限制的风险。迈尔斯的讲话显示英国央行在未来政策考虑中很可能不会受制于此。此前一天,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公开强调,会给央行出台有助刺激经济的政策开更多“绿灯”。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