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兑外币白赚12.6万归还 银行把扣款误为存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0月13日05:20
昨日,向立新说“这一切都是应该的”。本报记者 鞠芝勤 摄
昨日,向立新说“这一切都是应该的”。本报记者 鞠芝勤 摄

  女出纳到银行兑换6000英镑

  银行把扣款误为存款

  白赚12.6万元,她没要

  还原现场》》

  差错这样发生

  10月11日,民生能源集团领导派42岁的女出纳向立新到银行用人民币兑换2万英镑,出国要用。

  因为时间紧,下午2点过,向立新带上自己的私人银行卡、身份证,和驾驶员一起,开车去江北某银行营业点。

  银行工作人员说,银行里只有6000英镑。民生能源领导了解情况后说,6000英镑也够了。

  向立新开始办理兑换手续。银行工作人员给了她6000英镑(50镑面值120张)。向立新拿出了自己的银行卡,按照汇率,要扣给银行63000多元人民币。

  银行工作人员很快就办好了,给了一张凭单让向立新签字确认后,向立新拿回银行卡,看了一下回执单上的名字和金额后,她带着6000英镑和驾驶员回办公室。

  大约20分钟后,银行的小李通过驾驶员的手机找到向立新,非常着急地说:“对不起,耽搁了您的时间,我是银行的小李,想告诉你一个事情,办理兑换我们出了一点差错,希望您来银行重新处理过。”原来,银行工作人员在处理扣款时,不知怎么搞的,把“扣款”弄成“存款”了。也就是说,他并没有在向立新的户头上扣除63000多元的兑换款,而是存入了63000多元。加上6000英镑现金,相当于“白给”了向立新12万多元。

  “不要着急,我们马上赶过来。”向立新当时一点也没有多想,立即和驾驶员返回银行,重新办理。小李当时几乎就要哭了,一是因为着急,二是因为感动。

  白赚12.6万不拿的向立新这样说:

  “哪怕是1000万,我也会还的”

  记者:接到银行电话,当时怎么想的?

  向立新:也没有怎么想,只是觉得要回银行还了。这钱不是我的。从小父母的教育就是这样的,不是你的就不要拿。12万多,哪怕是1000万,我也会还。5年前,银行也曾多给了我1万元,我也还了。

  记者:没想过第二天再去?

  向立新:想到工作人员的着急心态,这毕竟十多万啊。大家都是做财务工作的,没有什么比钱上出差错更着急的了。而这位工作人员是位小伙子,可能才大学毕业,他以及他的家人,都会很着急。我想这对他来说,应该是个教训。会对他的工作起到促进作用的。

  记者:干了这么多年财务,出过错吗?

  向立新:很少有人敢说,干财务工作不出错,只是出错的大小不同而已。这一行,很多人都因差错受过处罚,被罚过款。我也有这样的经历。

  记者:你们算同行,有啥建议?

  向立新:没有什么诀窍。除了仔细还是仔细。钱多数几遍,数字多核对几次,反复检查。

  女出纳向立新这样做合情也合法,假如赖着不还,会构成侵占罪

  粗心出错的银行工作人员小李这样说:

  “她若不承认,我只有当赔匠了”

  “扣”变“存”,一进一出相差12万多,是银行工作人员小李造成的疏忽。“有种失而复得的感觉,不只一般的感动,太感谢向老师了,她人很好,若不承认的话,我也只有认了,自己赔12万多元。”小李说。

  小李告诉记者,事隔1天多了,他现在都还没有从这种害怕中回过神来。11日下午4点,他发现了这一漏洞,账不平,有12万多元的缺口。一查,是自己将一位客户的63000多元扣款变成了存入。

  “坐不住了,心里特害怕,毕竟是这么大的金额呀,十多万。”小李坦言,若联系不上客户,他当天就要当“赔匠”,要自己向银行存入12万多元,才能填平缺口。

  按照他的说法,如果客户不承认,他两年的收入就没有了。“这是我的错,又不是她的错,她没有让我给她存钱呀。”

  不过,电话打通后,向老师很客气,也没有对他的失误生气,还赶回了银行,帮忙处理。“还安慰我,干财务工作难免出错,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以后认真就行了。”

  小李说,接下来的每一单业务,他都会反复核实很多遍。“不能再错了。”

  “银行多扣了,会还顾客吗?”

  市民疑问

  银行“白”给了向立新6000英镑,还“帮忙”存了63000元,这事,目前已在民生能源集团内部传开,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对向立新“拾金不昧”的精神,集团决定给予通报表扬。

  同时,这事也在内部展开了讨论。办公室、食堂,都在说这件事。在赞扬向立新能干、踏实、拾金不昧的同时,也有同事提出了这样的担心。“这次是银行存了钱进来,而且没有扣款,这是很明显的差错。反过来讲,因差错多扣款的情况也会客观存在,那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没扣要顾客还,要是多扣了,还不还给顾客?”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

  “赖着不还,会构成侵占罪!”

  专家说法

  向立新的遭遇,和许霆案有诸多不同,但也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银行方面的差错,多给了钱(一个是取款机多给了,一个是柜台工作人员多给了)。但一个赖着不还,一个还款积极。

  西南政法大学刑法专家梅传强教授认为,无论是许霆在取款机上取钱,还是银行柜员给向立新“扣”变“存”,白给了10多万。这钱,都应该还给银行。若许霆当年立即把钱还给银行,可能就没有后来的事了。

  当然,这还与不还,是要靠证据的。如今的银行,不管是在柜台,还是在自动存取款机,都有摄像监控。这就是重要的证据。如向立新用人民币兑换英镑,是扣是存,除了电脑记录外,摄像监控也能提供证据。

  银行失误,多给了钱,对另外一方来说,这是不当得利。若赖着不还,会构成侵占罪。

  要是多扣了,银行还不还给顾客?梅传强说,这和上面同理。银行也应还给顾客,这是必须的。

  本版文/本报记者 任明勇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