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128名网上逃犯现形信息化平台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13日07:03
  基层样本

  本报记者霍仕明张国强本报通讯员苗兵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被你们抓住了!”恶势力团伙头目蒋超在浙江省温州市落网时对前来抓捕的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警察说。

  此时,距他在本溪县制造一起恶性伤害案件仅仅十几天。

  7月31日晚19时,蔡某在本溪县观音阁中兴小区被一陌生男子用片刀连砍数刀,致头、背部多处受伤。

  通过利用公安网进行模糊查询、智能比对,本溪县警方从全县260余辆本田CRV及150余辆大众“新宝来”轿车中锁定了嫌疑车辆,确定了蒋超的作案嫌疑,并利用情报信息平台的轨迹分析追踪功能,查明了蒋超先期逃往丹东入住假日阳光酒店,后搭乘飞机逃往温州的事实,最终成功将以蒋超、程继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主要成员抓获。

  本溪县副县长兼公安局局长付廷贵说:“以蒋超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的迅速落网,受益于警务信息化建设,是本溪县自今年年初以视频监控系统、警用地理平台和巡逻防控体系建设为主的信息化警务管理平台发挥了作用。”

  据介绍,今年年初,本溪县委县政府将信息化警务管理平台建设作为全县“平安建设”的重点工程和惠及民生的“十件大事”之一,纳入党政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

  截至目前,本溪县公安局本着“统筹规划、纵向摆布、横向兼顾、服务实战”的原则,已经完成社会视频监控点4250个,在建公共区域点位240处,拟安装400个摄像头,在建高标准视频监控室5个。同时协调运营商免费为全县500余台出租车安装GPS定位摄像抓拍系统,节约资金170余万元,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为公安机关掌控社会治安动态、防范震慑犯罪、打击现行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年初以来,通过指纹比对、旅馆业信息系统、在逃人员信息系统等比对预警,先后抓获网上逃犯128名,其中命案逃犯1名。

  付廷贵说:“公安信息化是一场全新的警务革命,我们所搞的以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为主的信息化警务管理平台,既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牵动警务机制改革的重要纽带。不仅提高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能力,也使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得到了提升。”

  8月17日,本溪县公安局的情报信息系统对收集到一系列信息研判后获悉,辖区内一集体企业2000多人准备次日集体赴省进京,要求补发1993年、1994年间应涨的5级工资共计560余万元。

  局党组立即将这一信息上报市局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并制定了处置预案,迅速成立了由公安、信访等部门组成的“8·18”上访事件联合处置指挥部,综合应用视频监控、民警布控等手段,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了这一2000人拟赴省进京集访事件。

  为进一步深化全县信息化警务建设,本溪县公安局党委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化警务管理平台的日常故障维护机制、维护保障联络机制、管理使用经费保障机制等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化警务管理平台长期有效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