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吉林明年或试点“一独生二胎” 暂时不全面放开

2010年10月13日07:27

    来源:中国吉林网

  明年起我省或试点“一独生二胎”

  “一独生二胎”是指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人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

  日前,中国人口问题专家何亚福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透露,从明年起,我国将以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和浙江为试点,允许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人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而且,这项政策将在五年之内扩展到全国范围。一时间,此消息流布甚广。

  消息来自“内部渠道”

  何亚福告诉记者,“一独生二胎”的消息来自“内部渠道”。对于这一消息,一位官方学者称,对此事“知道一点”,但具体信息不愿更多透露。而国家计生委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则对此表示,“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得到的消息,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尽管中央尚未有正式通知,但地方对此事却已多有所闻。记者联系何亚福提到的几个试点省份计生委时,除了黑龙江省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蒋艳秋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晓外,其余3省的计生委人员都表示听闻了这个消息,但也仅限于“听说”,还没有看到正式文件下发。

  从各省计生委的回应可以看出,目前这项政策的总体方向并无太大疑问,只是具体试点方案尚未确定。

  计生部门表示问题敏感

  在此次采访中,各地计生部门不约而同地流露出十分谨慎的态度。

  辽宁省计生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计划生育的事情,稍微有点风吹草动,社会就会有非常大的反响。所以有什么政策,我们只能说是不知道。”

  吉林省计生部门一孙姓处长表示,各省的人口政策法规必须由国家批准,不批不放。“唯独人口政策,不光是由国家计生委批准,还得国务院批准。”

  受访的各省计生部门纷纷表示,“十二五”期间地方的具体计生政策是否会有改变,还要看中央的意思。

  计生政策松绑呼声渐高

  相比政策制定部门的低调,最近几年,舆论关于计划生育的讨论可谓空前热烈。

  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放开二胎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学者们为计划生育松绑的呼声在这两年也陡然增高。

  被称为计划生育政策“副总设计师”的学者田雪原在去年12月4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特别提到“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农村现在可以实施,城镇可从‘十二五’开始实施”,同时他还在文中建议全国不分城乡,夫妇双方均为独生子女者,一律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在有效制止三孩及以上多孩生育条件下,农村可普遍允许生育两个孩子。

  全面放开短期内不可能

  实践也在为放开二胎提供依据。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甘肃省酒泉、山西省翼城、河北省承德、湖北省恩施等地,就一直在试行二胎政策。“21世纪中国生育政策研究”课题组曾在2005~2006年前往这些地区调研,结果发现总数超过800万人的试点人群在宽松的生育政策下也常年保持人口低增长,总和生育率不到2。而且,在这些地区,一孩的比例不断上升,二孩的比例不断下降。

  “21世纪中国生育政策研究”课题组的主要组织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宝昌早在2004年便已提出“应逐步过渡到每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不会造成人口失控”。

  不过,官方仍保持谨慎。2月4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在南方十二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座谈会上传达了国务院领导近期有关人口计生问题的重要讲话,指出“十二五”期间必须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

  辽宁省计生委的匿名人士也估计,全面放开二胎,在短期之内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