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一“民告官”案200官员旁听 为增依法意识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13日08:10

  一起“民告官”案件 来了200官员旁听

  副市长刘学普:让官员直观感受行政诉讼审理,对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很有作用

  本报讯(记者 金蓉)昨日上午9点半,一个“民告官”的案件在渝中区法院行政审判庭开庭。当原告文某来到法庭时,发现旁听席上坐满了密密麻麻的人。原来,这些旁听者都是来自我市各区县、市级部门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以及区县法制办和市级部门法规处室的领导,足足有200多人。同日下午,我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召开,他们出席了会议。

  旁听“民告官”听百姓呼声

  在旁听官员中,亲自上过法庭的人员并不多。据了解,目前行政机关普遍存在对行政诉讼不够重视的问题。为此,此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特意组织了参会代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据悉,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组织政府官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在全国还是首例。市政府副市长刘学普昨日说,让这些官员们直观感受行政诉讼的审理,对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很有意义,也很有作用。

  被告承诺限期回复处理结果

  9点半,案件开始审理了。原告文某是渝中区人,他告的是渝中区人社局。

  今年7月,文某向该局投诉,从2001年起,渝中区南纪门豆制品厂拖欠其养老保险费至今。文某表示,该局不积极履行职责,自投诉之日起至今未给他任何答复。渝中区人社局则表示,该投诉的法定履职期限为60天,目前还处于调查阶段,并非未履行职责。在被告承诺保证在法定期限内给原告投诉处理结果后,原告当庭表示撤诉。

  尽管原告撤诉,但该案主审法官表示,渝中区人社局应主动将其执法行为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使其执法更加透明,虽然该局称与原告联系过,但缺乏有力证据,在告知程序中存在一定的瑕疵,今后在执法行为中应加以注意。

  政府工作还有许多值得改进

  忠县常务副县长徐运征表示,听完庭审很受教育,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感觉政府的工作还是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虽然原告撤诉了,但法官指出了被告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一些瑕疵,总结很到位。

  新闻纵深

  行政应诉办法

  正在加紧论证

  200多官员旁听“民告官”案,其实也是一次“演习”。据了解,《重庆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正在加紧论证中,将对行政机关的行政应诉行为进行规范,在“民告官”案件中,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将制度化。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