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气象组织证实: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正加强

来源:中工网
2010年10月13日08:28

  世界气象组织证实

  拉尼娜现象正在加强

  本报讯 世界气象组织10月11日发表的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最新监测报告显示,中到强度拉尼娜现象正在赤道太平洋地区形成,并可能将持续到2011年第一季度。气象组织呼吁各国气象部门跟踪区域气象预报,做好气候危机管理工作。

  气象组织发表的气象监测报告显示,在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正出现中到强度的拉尼娜现象。 气象组织主管气候应用和服务官员考利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由于海洋和大气之间发生的强烈对流以及大范围地区的温度比平均温度要低,今年的拉尼娜现象将持续到2011年第一季度。

  考利说,几乎所有天气预报模型显示,此次拉尼娜现象将持续并有可能在今后4至6个月中强度加大,会给世界许多地方的气候产生广泛影响,造成与气候有关的危险。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目前,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域的表面温度比正常情况低1.5摄氏度左右,同时该海域海面以下海水温度较正常情况低2到6摄氏度,证明拉尼娜现象逐渐走强。

  监测报告指出,此次拉尼娜现象可能会给地方气候造成与往年不同的影响。报告强调,各国气象部门应加强气候危机管理,跟踪区域气候信息和季度预报,综合考量拉尼娜现象和对地区气候产生潜在影响的其它因素。

  拉尼娜现象也称反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及附近海域与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当这种现象发生时,太平洋广大海域的水温升高,信风和赤道洋流减弱,导致全球性气候异常。拉尼娜现象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异常。(吴铭)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